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他们为啥热衷“鸡汤文”  

2018-04-01 11:29:05|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许民彤
  中老年人上网,除了看新闻资讯,在微信中发表情包、朋友圈点赞、接发红包外,他们的情感和沟通需求更加突出。数据显示,中老年人浏览网络内容排名最靠前的是与慰藉心灵、调节情绪有关的心灵鸡汤,分别有76.5%和72%的中老年用户浏览了这些主题。
  但是,我们知道,无论是中老年朋友圈中流行的“心灵鸡汤”,还是网上众多的“心灵鸡汤”,基本上是以营销为目的“伪心灵鸡汤”,思想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和心理价值都不大,今年3月23日中国新闻网即刊登了《‘鸡汤文’背后藏高收益产业链,内置广告致误导》这样的报道,但有不少中老年人对此并未有效甄别和判断,热衷于将微信朋友圈里的各类“鸡汤文”甚至谣言,频频转发给亲戚朋友……
  中老年人为啥如此热衷于“鸡汤文”?从心理上讲,中老年人步入人生老年这个阶段,无论是身体、生命尤其是心理都会发生变化,他们更关心生死问题、情感寄托问题。由是,网上的“鸡汤文”,中老人朋友圈中的“心灵鸡汤”,遂钻了空子,但根本无法给予中老人这些生命焦虑、情感焦虑以解答。
  我曾经看过一篇采访琼瑶的报道。琼瑶因是否给失智丈夫平鑫涛插鼻胃管与三名继子女发生争执,为此她写下了一封“人生中最重要”的长信,给子女交代自己的“身后事”:“活到这个年纪,已经是上苍给我的恩宠。所以,从此以后,我会笑看死亡。”琼瑶毫不避讳谈论她对生命的看法,对死亡的认知,对善终的所愿。琼瑶说,“死亡应该是要让人们自然地来、自然地走,不能加工后才离去,就像我在给儿子、媳妇的长文中所写,巨细靡遗地说清楚了我对生命的看法、对死亡的认知、对善终的所愿。”

  最近,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作家周大新,出版了首次触碰老年题材的长篇小说《天黑得很慢》,周大新说“写这本书,也是希望自己对老年生活有预先把握,学会与衰老共处。”
  周大新说,随着自己变成一个老年人,接触的老年朋友越来越多,所以很想描述一下人生最后一段路程的风景,“在这个世界上,如果单从年龄的层面上说,其实只存在三种人,即已经变老的人、即将变老的人和终将变老的人。老年,是我们每个人都绕不开的一段路,这段路上的风景你想不看都不行。”
  他没有回避触摸老人的疼痛之处,“写,就会触犯众多老人的禁忌,让大家都难堪;不写,又觉得不真实不真切”,但最终周大新还是选择了真实表达,“我把老人萧成杉遭遇困境的画面,无保留地呈现在了读者面前。”
  有人问,这部书用20万字描述变老和死亡,害怕吗?周大新没有丝毫隐瞒,表示“非常害怕”,衰老让人变丑,头发白了,皱纹多了,个子变矮了,身体佝偻,也会慢慢出现各种疾病,离死亡越来越近,要去谁也没有见过的世界,这让人恐惧。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评论说,周大新儿子英年早逝,他写出《安魂》;自己慢慢变老,他写出《天黑得很慢》,“我觉得他不是在写小说,而是在写自己,写生命。”周大新“在写自己,写生命”,就是把他自己对老年、对死亡、对老年生命的焦虑和孤独的感悟和心路,真实地呈现在我们读者面前。
  林语堂说,人生有生长和腐蚀的内在循环,是一种自然规律,假如我们对于老年能有一种真正的哲学的观念,照这种观念调和我们的生活形式,那么这个时期在我们看来便是和平、稳定、闲逸和满足的时期,最后生命的火花闪灭,一个人便永远长眠不醒了……对衰老、死亡,表达的也是一种平静、自然、随顺的心态。
  琼瑶的坦然,周大新描写的困境,林语堂的合乎自然规律,其实是揭示了人生老年的真相,也为中老年人应对这个人生阶段提供了一种态度和答案……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