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转载】浅谈小学语文毕业复习  

2018-02-22 10:19:14|  分类: 语文教学*论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谈小学语文毕业复习 - 爱岗敬业 - 《高小平語文家園》教师工作室

众所周知,在毕业前夕,师生都要经过一段紧张的总复习生活,这段经历将直接影响着学生以后的继续学习和发展,新课标指出:“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是教学过程中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在总复习课中,教师的组织、引导作用更为重要,由于语文学科的性质,复习容易流于两个极端: 一是天天模拟考,二是逐人逐课、逐项过关。教师忙于讲、改、评,学生忙于做、听、抄、背,成天围着老师转,老师身心俱累,学生仍处于被动地位,虽终日忙忙碌碌,但效果难如人意。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有效引导学生复习,就能使我们的复习课更有针对性,更贴近学生实际,给小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以下是我的一些粗浅的做法。

一、树立正确的复习态度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师可以召开主题班会,让学生明白:复习,就像吃饭前要洗手一样的重要。它是学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并不是简单的重复学习,贵在温故而知新。通过复习使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条理化,系统化,从而培养学生自我复习的能力。学生们重视了这一学习过程,同时也为我们轻松的复习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二、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

要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中去,以达到“温故而知新”的目的,一定要让学生树立一个明确可行的目标。那么如何帮助学生树立目标呢?第一步:教师要认真去研究《新课程标准》,只有我们做到成竹在胸,才能在教育过程中起到引领、启发的作用;第二步:向学生呈现《新课程标准》,这个《新课程标准》必须是我们经过整理、分化的,适合本班学生的学情又能被他们所轻易接受的;第三步:学生根据自己的基础水平制定明确可行的学习目标,寻找复习阶段的对手。这样以来,学生在复习的过程中培养了目标意识,明确了复习目的,品尝了复习的喜悦,也就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巧妙地选择复习方法

苏霍姆林斯基说:“复习是学习之母。可是善良的母亲常常变成凶狠的后娘。”教师在复习时采用的不恰当的复习方法往往给学生造成了可怕的后果,如:因为时间的关系,教师很想让学生在一两天内复习完一单元或几章的学习内容,强迫学生学习很繁重的复习任务。这样,大量的复习任务和作业压的本来就已经不堪重负的大脑无法正常进行运转,使学生用脑过度而把复习变成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怎样才算是正确地组织复习呢?我认为需遵循以下六个原则:

第一、要注重以点带面,形成一个知识串。

本套教材的编写很有特点,每个单元都有一个主题和它的训练点。在按单元复习之前,教师要以点带面,寻找复习的切入点,巧妙的设计问题,以点带面综合复习,帮助学生形成一个知识串。如:在复习十二册第五单元时,我们就可以抓住在本单元的口语交际内容为很好的切入点,让学生交流对科学精神的认识,结合学过的课文,从文章的描写中作深颗刻的探究,这样在复习了本单元重点的同时,又巩固了难点。

第二、既要“放过细节”,又要“抓住重点”。

在复习中,很多老师喜欢每个单元从头至尾重新拿出来复习一遍,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复习得很细、很扎实,但缺点也很多:比较耗时,学生不得要领等。我想,教师带领学生给单元的内容形成一个知识串以后,再选择最具有代表性、又具有知识拓展性的题目进行练习,只有这样复习时才能既复习到重点又兼顾了细节。如:十二册的第一单元,有三篇精读课文和两篇阅读短文,重点比较多,在引导学生复习本单元内容时,我们就可以抓住重点句段——如《学弈》一课中“为是其智弗若与?”《两小儿辩日》一课中“孔子不能决也,孰为如多智乎?”《匆匆》一课中“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的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顶碗少年》《手指》的最后一段,在引领学生结合生活实际,领悟文章蕴含的道理,从而提升阅读能力。

第三、要善于归类,注重运用。

以教材为本,以学生为本,本着“突出重点,简化头绪”的指导思想,有的放矢地作好知识的归类、整理工作,减轻师生负担,提高复习效率。

1、善于归类。通过六年的学习,学生在基础知识、阅读方法、习作方法等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复习阶段,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对积累进行归类整理,提炼方法,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体系。呈现给学生的练习要有代表性,内容要“精”,形式要“全”,方法要“活”,以获取“省时高效”的复习效果。

2、注重运用。知识的积累最终是为了运用,因此,复习中要创设各种语言情境和生活情境,引导学生在原有知识积累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去运用,真正体现学以致用。

第四:查漏补缺

语文这一门学科涉及的面很广,在复习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良好地消化课内的知识,还要不断涉猎更广泛的课外知识。因此,在复习的过程中,老师要时时关注学生的学情,查漏补缺,不断完善他们的知识系统,在阶段复习之后,我们会对复习效果进行检测,测试时对于个别问题,让学生自己解决,或者找学习伙伴帮忙解决,对于共性问题我们就需要利用课堂时间共同解决。比如我在学生的练习卷中发现学生的缩句练习是漏洞,学生完成得很差,有80%的学生答得不正确,我就相应得给他们找了几个特点不同的语句进行练习。如此查漏补缺、加强训练,就能不断完善学生的知识系统了。

第五:找准难点

小学语文复习的难点无非是阅读与作文了。有部分老师会认为,没有很好的的方法。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只要我们科学引领,通过复习学生的阅读和习作能力还是会有很大程度的提升的。在具体操作中,老师们要讲究方法,如学生熟悉的内容,可以让学生列出提纲;学生陌生的内容,可以让他们写写重点段;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可以放手让学生进行练习。当然这种习作方法的指导,切不可放在考前集中指导,那是徒劳无功的,应巧妙的渗透到单元复习中。

第六:分层引导

在总复习阶段,应该根据班中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层引导。对于一些基础较弱的学生多让他们读读背背,牢牢巩固课内的相关知识,多给他们学习的信心,多向他们提出明确可达到的学习任务;对于一些基础知识掌握得比较透的学生,可以引导他们去涉猎更宽广的课外知识,如积累一些成语、格言、对联等等,多向他们推荐好的文学作品,让他们不断提升语文素养。如复习十二册第一单元时,可提供智慧比囊中的短篇让学生感悟哲理的同时,学会巧妙的表情达意。

当然,在复习阶段,如何引领学生科学有效的去复习,方法有很多,途径也远远不止以上的几点,要探索出一条轻负高效的有效复习路子,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