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我家的“后花园”  

2018-11-04 12:24:08|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静



  我家紧邻河边,所以我称张面河公园是我家的“后花园”。河中有的地方流水潺潺,游鱼细石,清晰可见;有的地方蒲苇、梭鱼草和雨久花“杂然相间”,密不透风。河岸垂杨拂堤,白杨参天,草木葱茏,碎花点点,俯仰之间,妙趣盎然。沿河之上,小桥流水,回廊亭台,假山奇石,茂林修竹,幽曲小径,平坦行道……可谓步步有景,景景不同,真难为了当年设计者的匠心独运!

  一年四季,晨兴暮至,总有或匆忙或悠闲的人与时间赛跑,与美景共舞。每天早晨我都会被鸟儿唤醒,即使不去园中,也会驻足阳台:环绕楼宇的茂密修竹,满眼翠绿,几乎遮住了我的整个视线,透过缝隙可以看到小路上穿梭的脚步、云星桥上往来的人影。高大的法桐突出重围奋力向上,鸟儿在翠竹与法桐间飞来飞去,为清晨施展婉转的歌喉。

  春天的“后花园”是一座真正的大花园。各种花次第开放,艳丽无比,不仅吸引了无数的蜜蜂和蝴蝶,更吸引了无数的游人。人们在花丛中流连忘返,拍照留念。人花相映,不知是花儿美丽了游人,还是游人让花儿更加明艳。每天下班回来,或是周末的早晨,我总会到园中走走停停,在赏美、品美的过程中,聒噪的心也慢慢沉静,变得安闲与从容。而一到春末夏初,每晚躺在床上听窗外传来的阵阵蛙鸣,总会有稼轩那种“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妙不可言!

  夏天是我光顾“后花园”最多的季节。这个时候,春天的五颜六色已大部分被浓浓的绿所取代。这种绿不同于春天的嫩绿、浅绿,它绿中带黑,绿中冒油,绿得厚实、绿得深沉,那一片片冒腾腾的绿正为秋日的硕果和日后的强大蓄积着足够的能量。浓荫遮住了夏日的骄阳,走在这样的小路上,听着林间传来的悦耳鸟鸣,吴均的“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好鸟相鸣,嘤嘤成韵”的美句便不由回荡在耳边了。

  我沿着林间小路迤逦前行。一路上,不断地看到晨练的人们汗流浃背地或疾奔或慢跑。他们也正如这夏日的树,浑身充满了绿色的能量。与跑步相比,我更愿意随意走走。这种漫步,让我有更多的心思去顾念沿岸的风景。我被河对岸一丛一丛开得明艳的金色小花吸引,踏着河中碎石来到对岸。这是一条幽静的木板小路,我在小径中慢慢踱着,我想我红色的裙也会为这小径增添一抹色彩吧?

  “后花园”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官的享受,更有那心灵深处的抚慰和荡涤。愉悦时,到了园中我会心旌摇荡,浅唱低吟,仿佛整个园林都是我的;郁闷时,到了园中我则会细细观察、慢慢品味,那些绿色精灵们“植根沃土,向天而生”的精神,则会时时让我幡然醒悟,努力向上,去寻求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我想,这便是我与“后花园”最深沉的交集吧!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