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经典浸润人生 书香伴随成长  

2018-01-26 09:13:59|  分类: 通讯报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报记者 孙孔嘉

  通讯员 李赐宗 王海燕


  走进昌邑市奎聚街道南隅小学,处处都有书香的味道。学校一直都高度重视培养学生优秀的阅读习惯,弘扬祖国的经典文化,积极探索学生阅读与课程的融合,采用“四三二”模式,开展“国学进校园”“经典进校园”活动,师生全员参与,诵读热情日益高涨,气氛浓厚,经典诵读已成为学校的特色名片。

四途径——在吟诵中浸润

  晨诵——依托地方教材,共享国学经典。晨诵,即上午上课前20分钟进行诵读,达到背诵的要求。每学期,一年级到六年级,学校均下发国学教材《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老师们充分利用晨诵时间,借助地方教材,引导孩子们从中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规范自己的言行,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

  课前一吟——依托校本教材,徜徉诗歌经典。每节语文课前准备3分钟,开展“课前一吟”活动,做到读而常吟之,学生全员参与。各年级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能力特点,搜集整理本年级积累内容,打印成册,制成校本教材《书香润童年》。从《敕勒歌》到《菩萨蛮》,从《子夜秋歌》到《春江花月夜》,从五言绝句到七言律诗,从易到难、从少到多、循序渐进、积少成多,让全体学生在吟诵经典中,深刻体会中国经典文化的博大精深。

  双周一课——开展班级阅读,推开经典大门。以落实“充分发挥实效性预习,挖掘学生语文学习潜能,全面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为抓手,倡导“长课短教、多读精讲”的课堂教学运作模式,挤出时间,每双周语文老师单独开辟出一节课作为阅读指导课,开展经典鉴赏、诵读指导或班级读书会,努力激发浓厚的阅读兴趣,营造书香班级、书香校园的氛围。

  暮吟——推动亲子阅读,校内延伸校外。书,对孩子而言,是认识外在世界的重要渠道,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喜欢阅读,也期望孩子把这种愉快的经验,延伸到未来的成长阶段,亲子共享阅读的乐趣,是引发爱书极为重要的种子。学校积极提倡亲子阅读30分钟,并做好阅读记录,班级每周或每月评选“阅读之星”,学期末,学校评选校级“最美读书身影”“书香之家”。每天阅读活动开展,带动着孩子们积极投身阅读,也引领着一批批家长投身阅读的行列。

三方法——在方法中突破

  小学生学习“兴趣是第一位的”,所以经典诵读课教学方法力求趣味化,千方百计调动学生投入激情,以兴趣作为原动力。

  故事法:把经典诵读的内容改编成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用故事吸引学生探究经典、记诵经典,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

  画画法:有些诗形象深邃、意境悠久,可以画下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帮助记忆,效果突出,让学生通过绘画来表现自己脑海中诗的画面,从而谋求一种与众不同的理解。

  巧用法:让经典走进生活,在平时生活中、在作文中时不时把经典名句用出来,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更让学生知道生活中处处是“经典”,感觉到诵读经典的重要性。

两延伸——在拓展中深化

  书法——习文练字,静心感受经典。对于中华经典文化,学校除了开展“诵、读、吟”等活动,还力求在“写”上下功夫。每周一节的书法课,一、二年级的孩子们跟着书法老师,三到六年级的孩子跟着语文老师,进行经典文化的书法练习。学校每学期开展书法比赛活动,专门邀请书法老师做评委。这样的活动,使经典文化在书写中得以延伸,孩子们用另一种方式感受着经典文化的熏陶。

  社团——精细管理,用心畅谈经典。将语文课与社团活动和重大节日进行整合,给予教师课程安排的自主权,合理调整教学进度,灵活安排时间与空间,用四天半时间学习完国家规定课程,半天时间进行拓展课程学习,悦读吧等特色社团每周三下午准时开始。学校制定了《学生社团评比考核细则》,其中既有对社团指导教师的考核,又有对社团成员的奖励评价。

  诵读经典在学校已蔚然成风,在潍坊市“富华杯”潍坊市首届经典诵读大赛中,学校作品《国风颂雅》获一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在山东省第七届“爱书人杯”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中,《少年强》节目荣获了本次经典诵读活动的一等奖,并受邀参加了在济南举行的颁奖典礼。这样的展示,完美传播了经典文化,也让孩子们在这样高级别的舞台上精彩亮相,更让经典诵读活动内涵升华。

  学校开展的经典诵读活动,改善了学生的学习方法,拓展其视野,完善其知识结构;丰富了教师的思想学识,提高其生活品位,提升其人格魅力。同时,读书活动为校园带来了全方位的变化。进一步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读书阅读习惯,提升了修养,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和校风、学风的进一步转变。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