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少的胜利  

2017-06-24 14:24:17|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董改正
  一家特味店新出一种“秘制”熟食,店堂大屏幕上隆重地做着广告,说武则天渐感容颜衰老,派人到民间四处搜罗养颜高手,但这些人所用材料也无非枸杞、何首乌、燕窝之属,既无创意,口感也差,女皇恼怒之余,除了一位的“作品”因为验证还需时日外,其余的通通逐出宫去。留下来的这位,烹制的是秘制猪手。此味以流水浸三天,洗七七四十九遍,再用当归、藏红花、葛根、甘草等二十多种中草药熬制了九个时辰。食用当日便有效用,一个月后,可以生肌活肤,犹春风化雨。一辈子食用,可以永葆青春。女皇用后不到一月,便肤白如处子,肤下隐隐晶莹有光。女皇大喜,这道菜便成为了皇家秘制。千百年后,出现我的眼前,与有荣焉。
  这个故事所要强调的是那二十多味中草药,尤其是“二十多味”。当我们要表示一种地位时,习惯的思维就是用数词,数词后面加量词,它们一起构成了一种优势。大到一个国家的介绍,小到一个人的名片,微到一本书的推介人数,都用数量来展示,数量是硬性指标,具有毋庸置疑的说服力。所以我们习惯了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堆积这些“数量”,以抬高人生的高度,拓宽人生的维度。参加各类考证以积累证书,参加各个协会以累积头衔,参加各种比赛以积攒奖牌,拍摄各地照片以酷炫游历等等,这种加法且不说是否有益于人生,其间必是焦虑和负累,生活的乐趣定然少了很多。
  我看过许多选秀节目,选手在展示才艺时,往往令评委瞠目结舌:他们会的太多了。我们在培养孩子或自修时,都喜欢往“多”的上面发展,所谓“技多不压身”。当所有的人都奔“多”而来时,那就没有最多,只有更多了。这让我想起张学友来,当时他才出道时,不但不会舞蹈、乐器之类,甚至连乐谱也不认识,但是他有一点:专爱唱歌,痴迷唱歌,一心一意地唱歌。会很多才艺的人有很多,但张学友只有一个。
  “多”与“少”孰优孰劣?答案是辩证的。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一味追求“多”,便往往会陷入了泛泛。你可能会认为会的越多,选择的机会越多,但是却忘了,在激烈的竞争中,比的往往不是会多少,而是在某一个领域,你是不是高手;而别的领域,自有别人去做,社会自有分工,用不着你一个人包揽。用人者缺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如果一万个都会舞蹈、乐器、英语,而用人单位需要的只是一个会藏语的,那么“一万”和“一”是相同的。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如果没有强大的自控力,“多”很难让人静心定性,很难专注,而不专注是很难成就事业的。所以,做切合自己天赋的减法是必须的,就像一棵白杨树,它的天赋是笔直向上的刚性,而不是旁逸斜出的婆娑,那么就必须剪枝,以促其向上。一个足球运动员,他需要掌控球场的技术,而会不会弹吉他并不重要,是不是某个协会的理事更不重要。直到剪得生命的枝条疏朗时,可以看到星空时,心里才不会焦灼,才能深呼吸,专注于一件事,只要选择正确,鲜有不成的。
  脱颖而出中“颖”指的就是“尖子”,尖是以“小”和“少”而突出的。诗作为文学的冠冕,是以少胜多的艺术,她的意义在于以有限达无穷,以平淡而致深味,以一瞬而通恒久。卞之琳的《断章》、庞德的《在地铁站》,皆是如此。诗意人生也当如此,能有一种深到骨髓的幸福,有一份爱着享受着的工作,有一个情趣相投的爱人,有一两个可爱健康的孩子,有一群谈心喝酒的朋友,不就够了吗?就像祖咏到长安应试,规定写六韵十二句的五言长律,他写了四句,就“纳于有司”了。有人惊讶,他回答说“意尽”。好一个意尽啊!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