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转载】把全班最差的学生变成阳光男孩,秘诀在这里!  

2017-12-28 10:16:01|  分类: 教育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把全班最差的学生变成阳光男孩,秘诀在这里! - 爱岗敬业 - 《高小平語文家園》教师工作室
“问题学生”被分到了我的班
开学第一天,同事便告诉我,这届学生中成绩最差、纪律最差、沉迷网游的王月被分到了我的班。我默默地观察他:个子矮小,课上心不在焉,课下惹是生非,作业完不成,是个典型的问题学生。因为表现不好,被以前的老师安排在教室最后一排。作为班主任老师,我有责任帮问题学生找回迷失的自己,我觉得可以帮助他做些什么。
我先从调换座位入手——按身高安排座位。他个子矮,理所当然地坐在了第一排。我想,他在老师眼皮子底下应该会认真听讲了吧?没想到第二天,他便在英语课上与同学说话、传纸条,老师屡次提醒无效,盛怒之下将他领到办公室,要求立即叫家长来学校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
他一听要叫家长,顿时慌了神,进入办公室时天不怕地不怕的表情瞬间消失了,一副噤若寒蝉的样子,用乞求的目光望着我,低声说:能不能……不叫家长?”说完他低下了头,眼睛盯着脚尖,身子一动也不动。我想他一定是怕爸爸打他,早就听说他爸爸打他可狠了!
为了证实这一猜测,我问道:“为什么不想让他们来?是怕他们责骂你,还是怕他们知道你的表现后伤心难过?”“我不怕我爸打我!”他突然抬起头看着我大声说,接着又垂下眼帘低声说,“我怕我妈伤心,我总是让她失望,每次叫家长,她回家都会哭好久,我答应过她,新学期不惹她生气……”
从他含泪的双眼中,我感受到他对母亲的爱与愧疚。我想,应该给他一次机会,“那今天的事老师替你保密好不好?”他惊愕而又欣喜地看着我,拼命点着头。“但是你今天的表现……”“是我不对!是我不对!我再也不影响老师讲课了!”我话未说完,他便抢着说道。“一言为定?”“一言为定!”
看着他坚毅的目光,我高兴地摸摸他的头,“我陪你去向英语老师道歉,怎么样?”“嗯!”他满眼的感激,使劲儿点了点头。事后他再也没有违反过课堂纪律,这让我有了进一步改变他的信心。
时隔不久又出状况
不料,时隔不久又出了状况:王月和同学大打出手,好在双方都未受伤。了解事情经过后,我找到他:“和老师说说,为什么打架?”“不为什么,我就是不喜欢他,看他不顺眼,学习成绩好有什么了不起!”一脸不服气的神情,我顿时明白了缘由。
“那个同学成绩好,朋友多,你是不是有些嫉妒他?”他沉默不语,我知道我猜对了,轻拍着他的肩膀继续说:“与其嫉妒别人,不如自己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一点,多交些朋友,好不好?”他低下原本高昂的头,说:“哪有那么容易,我这两年都没怎么学习,已经不知道从哪学起了,大家都看不起我这个差生……”他一脸茫然道。
我沉默片刻,想换个角度交谈:“谈谈你的理想吧!”“我?理想?我没有理想,过一天算一天吧,像我这样的差生,谈理想就像白日做梦……”我看出了他心里的自卑,被他空洞的目光刺痛,他认为自己被大家抛弃了,我就偏不放弃他。我要帮他找回自信,找到理想。
“孩子,每个人都有长处,也有不足,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你有你的长处,我就挺喜欢你的性格,让我成为你的好朋友吧!听说你喜欢上网,是电脑高手,咱们交换一下QQ号怎么样?”经过几次沟通,他感觉我更像一个大姐姐,从不直接批评他,而是引导他自己思考认识错误,所以欣然与我交换了号码。
我想,他背负差生的标签太久了,致使他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大道理早已听不进去,不如用活生生的例子激励他,当天晚上我用QQ发给他一份资料——《成功的“差生”》:
1.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 ,高考考了三年,第一次数学考了1分,第二次数学考了19分,第三次数学才考了79分。 
2.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高考考了三年,第一次高考时的英语成绩是33分,后来他开办了一家英语培训公司。 
3.科学家牛顿,小时候上课时心不在焉,学习成绩一塌糊涂,同学们都说:"那家伙是呆子!"
4.数学家华罗庚,小学毕业时因为成绩不好没有拿到毕业证书,念初一时,因为数学不及格不得不补考。
……
这一夜,他一定陷入了深深地思考。因为第二天他的作业按时上交,工工整整,毫无差错。上课聚精会神,虽然还没有勇气举手回答问题,但我看到了他的改变,课下他不再追跑打逗,而是安静地复习、预习。那一天,因为表现优秀,他得到了第一朵小红花,看到了他脸上羞涩的微笑,我知道我已经成功地打开了他的心扉。
把全班最差的学生变成阳光男孩,秘诀在这里! - 爱岗敬业 - 《高小平語文家園》教师工作室
 
他的进步让大家刮目相看
我与他约定,只有周末可以玩一会儿网络游戏,学习上有疑问可以随时与我联系,我会第一时间解答;同学之间有矛盾也要随时告诉我,我会帮他解决。从此以后,我们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每天都会上网聊几句,而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超过昨天的自己,就是好样的!”
为了让他尽快体验成功,享受学习的快乐,我会偶尔向他“泄露”一些“小道消息”,比如提前告诉他,第二天一定会当堂检查课文背诵,让他背熟;告诉他会安排即兴演讲,让他稍做准备……一天又一天,他的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他的进步让大家刮目相看,变得自尊自信,身边的朋友也越来越多,灿烂的笑容总是绽放在他的脸上,渐渐地,他已经不再需要我的“小道消息”了。
学校举办运动会,大家推选他参赛,他刻苦训练,立志为班级争光。看到他的努力,我悄悄建议体育老师选他代表运动员在大会上发言、宣誓。他第一次在全校师生面前讲话,激动得一夜未睡。运动会上他不负众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顺势任命他为体育委员。大家看到他手里捧着的奖状,想到他这段时间的进步都觉得他当之无愧。他有些受宠若惊,面对大家的掌声竟不知所措,高兴地涨红了脸……
加油吧,你的未来不是梦!
家长发现孩子的变化非常吃惊,我告诉王月妈妈,孩子以前只是贪玩、自制力差,现在我已经找到了灵丹妙药——爱与宽容、理解与信任。
半年过去了,奇迹在他身上慢慢发生。他变得自信乐观,成绩提高了,朋友也多了,体育委员更是当得有声有色、受人拥戴,成了典型的阳光男孩。他悄悄地告诉我,他的理想是当一名体育老师,帮助更多的孩子找到自信、走向成功。我也肯定地告诉他:加油吧,孩子,你的未来不是梦!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