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学农教育”弥补教育短板  

2017-11-02 10:40:06|  分类: 通讯报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戴先任

  北京市正在推广开展初中生“学农教育”实践活动。在学农现场,有的同学等不及轮流使用的铁锹,手脚并用地在芋头大叶子下刨土;有的兴奋地坐在播种拖拉机上摸这摸那;有的推着满载稻穗的独轮小车高声欢唱;有的蹲在煮红薯的大锅旁扇风生火,被烟呛到咳嗽也不愿离开;有的端着一盆牛奶蹲在牛舍旁,充满爱心地为小牛喂食……“一周的学习,影响学生一生”。(10月30日《中国青年报》)
  现在不但城市里的孩子不识五谷、不辨六畜,就是农村孩子也很少会下田地干活,陪伴现在孩子更多的是电子产品,是网络游戏,而学业压力大,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也更多只在乎孩子的学习成绩。一方面是孩子主动投奔网络游戏等不良嗜好,一方面则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不重视,把孩子关进“教育的笼子”,而两方面更是还相互影响,从而让孩子越来越与脚下的大地脱离。
  对城市里的孩子进行“学农教育”,显得很为必要。我国是农业大国,而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让学生学农,可以增进他们对国情、民生、农业的了解,而通过学农,让学生“滚一身泥巴”,能让学生切身体验“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农民之苦,变得悯农,体验盘中餐的来之不易,从而能更加懂得珍惜粮食、避免浪费,也能从中懂得父母养活自己的不容易。
  另外,让学生学农,对平素“养尊处优”的孩子也是一次绝好的锻炼机会,现在的孩子普遍缺乏生活处理能力,而当好农民,是一个技术活,让学生学农也能够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能让他们通过自己动手来体验丰衣足食的幸福感。这本身也是劳动教育的一部分。
  孩子们更多生活于与滋养万物的大地隔绝的柏油路、水泥路上,或是高楼里,与自然割裂。心理学家荣格提出,在人类集体无意识的内容中包含了人类往昔岁月的所有生活经历和生物进化的漫长历程。让学生与自然强制割裂,甚至可能衍生一些心理疾病。让学生多一些机会亲近大地、亲近自然,能够让他们增长见识与经历,这是一种素质教育,也是自然教育、博物教育,能够让学生变得更健康、更正常,更博学多识。而近些年来,学生体质下降、“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现象引发全社会关注与担忧,多一些“学农教育”、劳动教育,让学生多参与户外活动,而不把孩子完全禁锢于课堂内、补习班,这对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体能素质也大有裨益。
  教育不能太过功利,而应该多注重学生的身心发展、全面发展,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教育需要多一些“学农教育”,正如教育家陶行知曾提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让教育回归生活,让生活走进教育,不再把学生变成只懂读死书的书呆子,要多一些“学农教育”,弥补教育短板,对学校教育进行有益补充,这样才能把孩子拉出“教育的鸟笼”,这样才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成材,才是对孩子负责,才是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