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鸡年说鸡  

2017-01-25 10:20:09|  分类: 知识卡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鸡是中华民族的十二生肖之一,是不可缺少的家禽。自古以来,鸡就是一种吉祥的灵禽,是和平、安宁、稳定的象征。  

  鸡在十二生肖中排名第十位,地支为酉金。古人特别重视鸡,称它为“五德之禽”:“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民间更将鸡视为吉祥物,说它可以避邪,还可以吃掉各种毒虫,为人类除害。上天给鸡的任务是定时叫人起床,所以有鸡司晨之说,故属鸡的人往往做事自信认真,很有条理性,能在各种事情中克服困难,寻找到出路。

  生肖是一种源远流长的象征编码系统,有它神秘莫测的一面。十二生肖中,鸡是飞禽类的代表,是天明的象征,被人们称为“知时鸟”。在钟表出现之前的漫长岁月里,公鸡一直担负着“报晓”的职责。《说文解字》中,把鸡解释为“知时畜也”,就是强调了它的报时作用。古人有“鸡鸣而起”“鸡鸣盥漱”“鸡鸣而食”“鸡鸣而驾”“鸡鸣结带正衣裳”的习惯,都是因为鸡能报时,就像今天的钟表一样。而这些,能让我们了解更多的鸡生肖文化。

  鸡作为十二生肖之一,是人类最了解的种类。长期以来,古人认为鸡是降临人间的吉祥物,是重明鸟变形而来,传说居于日,鸡鸣报晓,呼唤旭日东升,故逐渐将其神明化,将之神化为凤凰并成为人类膜拜的图腾,赋予了它人性的美德与智慧。热爱和平吉祥的中国百姓就用鸡形剪纸、图画、工艺品等祈福辟邪,“二月二插小鸡”,就是把用秫秸编成的鸡放在屋内以驱除虫蚁,并以约定俗成的民间惯例,达到人们的心理效应,这些习俗流传至今。

  生肖文化已成为汉语特有的一种文化内涵。有关生肖鸡的成语数不胜数,比如:“鸡毛蒜皮”“鸡飞蛋打”“鸡犬升天”“鸡犬相闻”“鸡鸣狗盗”“鸡犬不惊”“杀鸡取卵”“杀鸡焉用牛刀”“鹤立鸡群”“鸡栖凤巢”“宁为鸡口,不为牛后”等等。从日常小事到社会大事,鸡的成语应有尽有。鸡与“吉”谐音,于是,鸡与吉相联。“吉日良辰”“吉祥如意”“吉星高照”“万事大吉”“逢凶化吉”等等关于吉的成语应运而生,用来表示吉祥、欢乐、美好、诸事遂心的祝福之意。

  鸡文化内涵丰富,多姿多彩。在鸡年来临之际,品读鸡文化更别有一番情趣。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