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沂山雪韵  

2017-01-13 14:20:51|  分类: 山水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新民
  到过沂山的游客,留在记忆中的印象一定是绿色的:绿色的山、绿色的水、绿色的树、绿色的藤,白云飘过沂山,也要沾染一抹绿色的氤氲。但是,今天的沂山,满目的绿色不知飘向了何方,不知藏于何处,漫山遍野银装素裹,以一种圣洁清新的娇容展示在世人面前。
  这是大自然的造化,绵绵白雪竟有鬼斧神工之力,把绿意葱茏的沂山装扮成了素洁无瑕的琉璃世界。沂山飘雪,是人间难觅的禅意妙境。漫天飘洒的雪花,让人领略到“战罢玉龙三百万,败鳞残甲满天飞”的豪迈气派与烂漫情怀,惟余莽莽的山林原野,令人体会到了远离红尘的静谧和惬意。披一件半旧的大氅,撑一顶淡黄的纸伞,拄一茎纤细的藤杖,独立于古松之下,放眼迷蒙的有限视野,心生一丝莫名的幽幽情怀。飞旋的雪花、洁白的雪地,能够荡涤心灵的污垢,融化胸中的块垒,令人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新的思索、新的感受。几场瑞雪前赴后继,亭亭玉立的松柏成了雍容典雅的银发贵妇,山涧中横七竖八的怪石化作懒散伏卧的北极熊,整个沂山成了茫茫的林海雪原。踏着厚厚的积雪,脚下传来嚓嚓的响声,伴着我砰砰的心跳,给我一种难以言表的人生体验和对现实生活的冷静思考。
  往日淙淙的小溪,笼罩着厚厚的冰层,冰层之上是皑皑的白雪,溪水不改她调皮的天性,依旧弹奏着欢快的旋律,穿过厚厚的冰雪覆盖,隐隐地送入我的耳中。直插云天的百丈崖上,自下而上堆积着晶莹剔透的冰挂,远远望去,疑是铁扇公主遗落在人间的宝扇,清清的玉带溪水缓缓地缘冰流下,继续膨胀着冰瀑日渐丰满的体魄。远处旅游专线上那移动的游龙,是风景区管委会清扫积雪的员工,一个个扫雪的红衣少女,给寂寥的大山带来一丝生机和无穷诗意。弯弯的山道上,厚厚的积雪中,散落的零乱脚印是摄影爱好者勤奋的足迹。一帧帧满含诗意、唯美灵动的照片,其中凝聚着作者几多艰辛,几多付出?
  一只苍鹰凌风盘桓在上空,它是忘记了回家的归路,还是欣赏这童话般的美景,甚或是寻觅雪地里不甘寂寞的狡兔?让人颇费猜疑。雄浑的松涛不倦地澎湃着,树冠上的积雪如碎玉般滑过松针的缝隙,恰似暮春纷飞的梨花,飘落在树下厚厚的腐殖层上,滋润着黑黑的土地。悬崖峭壁间,往日滴沥的悬泉,凝结成一片片大大小小的冰帘,就像蟠桃会上仙翁们飘逸的白髯,又像一袭袭待嫁新娘那洁白素雅的婚纱,别有一番诗情画意,激荡着诗人火花频发的灵感,孕育着一首首超凡脱俗的壮丽诗篇。
  此时的沂山万籁俱寂,听不到低吟的虫鸣,闻不着浓郁的花香,看不见飞舞的蝴蝶。不,沂山松涛依旧,那朔风穿过树梢的私语,好像婉转的虫鸣,这凉沁沁的空气清肺醒脑,胜过温馨的花香,这漫天纷飞的雪花不正是千万个翩翩起舞的玉蝴蝶吗?来吧,朋友!快来品赏这难得的雪景,快来享受这清新的空气,快来感受这澎湃的诗情,莫辜负了沂山这胜似春光秋色的冬景雪韵!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