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想成为高手,掌握这三种“发球法”你可以做到!  

2016-09-04 11:14:13|  分类: 体育健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子又曰:兵者,诡道也。意思是说:用兵是一种诡诈的行为。乒乓球发球尤其适用此语,因为发球更需要诡诈。

        

       作为爱好者,我们的发球只是停留在基本的方法和技巧层面上,难能悟到精髓。而众多乒乓高手、世界名将却将其思通造化,融解于心,随通而行,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他们的每一个发球都可谓是诡计多端,变幻无常,似乎有一种超乎想象的魔力。发球,成为他们一招致胜的法宝。

   

下面我就以他们的发球为例,把感悟的三种方法介绍给大家。

  

  1、障眼法:就是指遮蔽或转移别人视线的手法。乒乓球实行无遮挡发球后,但仍然“有机可乘”。我们可以通过发球时身体的动作营造错觉,让对手产生认知偏误。此法代表人物是许昕、马龙等。先看站位:发球时站在球台外侧,斜对或背对球台,让对手看不到或看不清自己在触球前的身体动作。如图:

    想成为高手,掌握这三种“发球法”你可以做到! - 真我,真朋友! - 耕种自留地     

                  

  再看抛球,发球时将手臂伸入台内,将球由台内向身体一方抛出,使球拍在触球时产生合力。手臂在触球的一瞬间才会让开。如图,请注意抛球弧线和手臂动作。

    想成为高手,掌握这三种“发球法”你可以做到! - 真我,真朋友! - 耕种自留地     

  击球点在后腰近身处,在重心下压时快速完成。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许昕在击球瞬间身体还没有完全转向球台。如图:


想成为高手,掌握这三种“发球法”你可以做到! - 真我,真朋友! - 耕种自留地

  2、欺骗法:通过假动作迷惑对手,或通过动作的夸张来制造假象。 做下旋的动作,球拍下切时不摩擦,而是向侧或向上时摩擦,则发出的是侧旋或上旋球。发下旋时拍子切入球的中下部后要迅速做一个上勾动作,使对方产生一个上旋的假象,使其发生误判。马琳的假动作是在击球瞬间抬肘和翻腕,让对手分不清旋转。尤其是他的转与不转发球动作相同,隐蔽性很强,很容易迷惑对手。王皓的假动作也很逼真,但他发球的旋转大都是靠球在底板上不同部位的摩擦,以及摩擦的强弱来完成的,是手上多年练成的功底,使对手更难判断。如图:

    想成为高手,掌握这三种“发球法”你可以做到! - 真我,真朋友! - 耕种自留地     

       3、偷袭法:趁着敌人松懈时发动突然袭击。知已知彼,百战不殆。发球前,应尽可能地了解对方的实力和特长,包括胶皮的性能、打法类型等等,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对手站位不同,采取长短结合、快慢结合和落点多变方法,向对方发动袭击(包括突袭和偷袭),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如图:

 想成为高手,掌握这三种“发球法”你可以做到! - 真我,真朋友! - 耕种自留地     


  当然,要发得一手好球,还要在灵活使用上述方法、技巧的同时,揣摩对方心理变化,制定合理的战略战术,方能行之有效,克敌制胜。

 想成为高手,掌握这三种“发球法”你可以做到! - 真我,真朋友! - 耕种自留地     想成为高手,掌握这三种“发球法”你可以做到! - 真我,真朋友! - 耕种自留地


乒乓网 蓝翎

2016年4月14日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