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读书慰风尘  

2016-12-16 09:24:49|  分类: 读书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袁诚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我们要面对的事情很多,烦恼总是难免。对我而言,读书可以摆脱现实的沉重,驱散生活中的不愉快。
  古人云,“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书籍,正是脚下的高山、耳边的疾风,帮助我们看到更遥远的风景。
  读书,是为了了解别人是如何理解与认知这个世界的,并通过别人的理解,来构建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和心智图景。读书的目的,不仅在于记忆,更在于理解。老子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孟子说,“养心莫善于寡欲”;诸葛亮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王阳明认为,君子要懂得“收放心”,磨炼自己的心性……坚持读书,对世俗生活保持一份超然心态,能使人远离庸俗无聊,不被五光十色的诱惑所左右,有效遏制“病毒入侵”,审视自身、迎接挑战、辨别善恶,守住心灵的宁静与澄澈。
  读书是最好的养心之道,读书让人心诚、心正、心宽,更让人心静、心怡、心安,从而从容睿智地面对人生。可以说,读一本早就想读的书,就像遇见了仰慕已久的朋友。而且,读书的愉悦是发自内心、出于精神层面的乐趣,是充实持久、不可替代的快乐。读书慰风尘,知识和智慧的海洋是无边无际的,读书的人能够培养出一个好的心态,做到执着追求。有读一本书和读十万字的不同是:一本书,是一个系统的、完整的、深化的体系,它本身就是一座黄金屋。而那些零散的文字碎片,是一堆没法垒在一起的金子,看起来很美,实用价值却并不高,它们很难促使你深入思考,帮你构建完善的思维。每个人与现实密不可分,行走在各类书籍的路径里,接触和了解到了许多的精彩和绚丽,我们的心灵也将随之丰厚,既渲染出明丽的彩色,也储藏着经典的黑白。渐渐地,在与这个世界谈判的时候,也就会多一些弹性和张力。
  清代的张潮先生说:有功夫读书,谓之福;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有学问著述,谓之福。能读书,就是莫大的福气。我们身边有个特别吊诡的现象:人人都说读书好,认真读书的人却特别少。这可能跟人心的浮躁和功利化有关。今天我们提倡多读书、读好书,不是为了满足“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功利心和虚荣感,而是为了实现内在的淡定从容,赢得开阔的人生,达致自我与外界的调和容纳。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