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黄豆的黄  

2016-08-26 16:01:21|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路来森



  黄豆黄,黄豆的黄是黄到最后的,是最后的黄。豆荚,变成暗褐色,彻底成熟了,爆裂开来,一粒粒的黄豆崩落到地面上,金黄一地。

  此前,黄豆一直是呈现深绿色的,豆叶,豆荚。

  进入夏季,黄豆就进入生长的旺盛期,枝叶繁茂,郁郁葱葱,浓碧得不得了,颇有些绿水泱泱的情味。枝杈间开出白色,或者紫色的花,一簇簇,隐于翠叶间;风一吹,花儿便显露出来,闪烁灼目,像天上降落人间的繁星。

  白的,是白金星;紫的,是紫薇星。仿佛,仙人眷顾,为黄豆赋予了十分的灵性。

  于是,花一脱落,就是嫩青色的豆荚。豆荚很小、很嫩、很青,像是蠕动的青色的虫儿,仍然是一簇簇地团在枝杈间,拥挤得很是熙攘。

  这个时节,豆棵上,爬满了蝈蝈。

  蝈蝈叫的时候,秋天就到了。

  蝈蝈,似乎特别喜欢黄豆棵。太阳一出,众多的蝈蝈,便各踞一片豆叶,歌唱了。它们总是喜欢站在最高的一片豆叶上,叫声响起,蝈蝈的两片叶翅,不停地颤动,在太阳下闪烁出明亮的光;那光,要闪出很远,很远,遥远处,与人的目光接触,灼然刺人眼目。然而,捉蝈蝈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顺着刺目的光寻去,很快便能寻得那只叫着的蝈蝈,悄悄地走近,猛然向前一扑,一只蝈蝈就在手了。

  这是初秋时节乡村儿童极好的一种娱乐游戏。

  多年来,我一直认为,一只蝈蝈就是为一棵黄豆而存在的。它的叫声,就是为黄豆奏响的乐曲;它为黄豆的生长,而伴奏;它的伴奏,为黄豆的生长驱除了寂寞。而在伴奏声中,黄豆也一天天成熟。一粒黄豆,是有音乐感的。

  中秋节时,黄豆的豆荚,已然长大。豆粒饱满,鼓鼓地充满了每一颗豆荚。此时,豆荚青青,豆粒青青,正是吃“青豆”的好时节。

  在家乡,家家户户都要采青豆。青豆采回,洗净,放到箅樑上馏食,或者与鲜花生放在一起煮,煮时放入适量的盐,出锅后,就是“盐煮花生”或者“盐煮青豆”,是极好的时鲜零食,也是佐酒的佳肴,或者佐茶的茶食。

  吃的,就是一个鲜,时鲜。

  中秋过后,黄豆成熟的步伐加快。豆叶迅速变黄,豆荚也渐次变黄。变黄的豆叶,在秋风中,一片片地凋落。随着凋落的豆叶,还有一只只的豆虫,吧嗒吧嗒地落在地上。豆虫是黄豆的伴生虫,似乎只生活在豆田中。一拃长的豆虫,圆滚滚的,充满了脂肪。掉落到地面的豆虫,很快钻入泥土中,变成紫红色的虫蛹。第二年春天,农人耕田,虫蛹被翻出地面,农人拾取,油炸后,就是一道美味佳肴。

  仿佛只是一夜秋风,一场急骤的秋风,秋已晚。第二天,黄豆棵上的豆叶,凋零殆尽。

  豆田里,只剩下一株株的豆棵,豆棵上挂满了滴溜嘟噜的豆荚,金灿灿的豆荚,一串一串的,喜煞农家人。

  跟着,是挥舞的镰刀,是收获的黄豆。一堆堆的,堆在场院里,满目是灿烂的金黄。

  我相信,每一粒黄豆,都是土地的结晶。黄土地,黄黄豆。黄豆汲取了黄土地的黄,于是,就黄成了金子般的黄。黄生黄,黄豆,喂养了黄种人。

  很久很久以前,我们就吃黄豆,那时候叫“菽”,《诗经》上这样叫,《史记》上这样叫,很多古书上都这样叫……

  现在,我们依然在吃黄豆及豆腐、豆汁、豆脑、豆油……各种各样的豆制品,吃法繁多,难计其数。而且,我们还要继续吃下去。

  我有时甚至想:离开了黄豆,我们还叫黄种人吗?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