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苦夏时节酸苦凉最健康  

2018-05-20 08:53:38|  分类: 健康之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说哪个季节最难熬,估计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夏天。酷热、蚊虫、食欲下降、心烦意乱……民间有“苦夏”的说法。“苦夏”虽难熬,但营养学家提醒我们,身心在于调节,只要选对了饮食,夏天并没有我们想像得那么苦。
  酸味食物不可少
  食欲不振是夏季的通病,长时间不想进食会导致营养不良。酸味食物的好处在于缓解油腻、消食开胃,来点酸味食物,保证你食指大动。酸味食物的另一个优点是收敛汗水,祛除湿气,可预防因出汗过多而引起的身体损耗。柠檬、乌梅、菠萝、猕猴桃等酸味食物都适合夏季食用。
  此外,夏天可以适当多吃点醋。夏天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大家也都喜欢吃一些清淡爽口的凉拌菜,如拌黄瓜、拌胡萝卜、苦瓜等,在调味拌制的时候,可以加少量醋,不仅使其味道鲜美,还有抑菌、防止胃肠道疾病发生的作用。而且,醋还可以促进营养的吸收。醋和其他食物一起食用时,有利于把食物中的钙、铁、锌等矿物质溶出,形成醋酸盐使其更容易被人体吸收。醋还能保护食物中的B族、维生素C等,对食物中营养素的保存有一定的帮助。
苦味食物好处多
  中医理论认为“五味入口,各有所归,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苦入心,酸入肝。”此外,夏令暑盛湿重,既伤肾气又困脾胃。苦味食物可通过其补气固肾、健脾燥湿的作用,达到平衡机体功能的目的。
  现代科学研究也证明,苦味食品多含有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等人体十分需要的物质。特别是进入夏季,当发生味觉减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消化功能障碍时,由于人舌面的味蕾对苦味非常敏感,吃点苦味食物可以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进食欲。
  夏季可适当多吃苦瓜,苦瓜营养丰富,所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在瓜类蔬菜中较高,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苦瓜的苦味,是由于它含有喹宁,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达到清热解毒的功效。味极苦入口久而微甘的苦丁茶,也是夏令佳饮。
杀菌及凉性蔬菜要多吃
  夏季气温高,人体出汗多,加上暑气和湿气,会影响人体健康,而凉性蔬菜具有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的作用,选择这样的食材可以帮助我们调节身心的不适感。
  在夏季上市的蔬菜中,苦瓜、丝瓜、黄瓜、菜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属于凉性蔬菜,不妨经常食用。
  此外,由于天气炎热,夏季也成为肠道传染病爆发的高峰期,因此多吃杀菌蔬菜,可以帮助我们防患于未然。葱、姜、蒜、洋葱、韭菜、辣椒等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
维生素补充要及时
  炎热的夏季,加上闷热的桑拿天,好多人汗出不停,汗水里流走的不只是水分,还有许多水溶性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
  因此,要想保持体内营养均衡,维生素的摄入量就要比平时高出1倍以上。可以大量补充维生素的食物主要是水果和蔬菜,李子、桃、杨梅、草莓、西瓜、哈密瓜、猕猴桃、空心菜、莴笋等果蔬。如果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可以通过维生素片来补充。
  而且,高温让我们身体丢失更多的水分,单靠饮水无法及时补充。缺水之后不仅容易中暑,严重的还会出现脱水症状,威胁生命安全。而瓜类果蔬90%都是水,用于补充水分再合适不过。西瓜、冬瓜、丝瓜、甜瓜、西瓜、哈密瓜都属于这类食物,夏天可以适当多补充一些。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