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我爱夏日长  

2016-07-29 13:40:03|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路来森

       唐朝李昂有诗句曰:“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

  大是喜欢“我爱夏日长”一句,识见,绰然独立,很是透着一份潇洒的风致,洋溢着一份愉悦的闲适。

  在我看来,夏日里唯一的不好之处,也就在于太过“炎热”了;其他,一切均好。

  夏日,生命最为丰富,最为茁壮。

  草木虫鱼,人间万象一一鲜活,无处不在。

  万物葱茏,铺天盖地的都是绿。繁茂的庄稼,萋萋的草木,都卯足了劲,拼力地吸收水分,生长自己。静静地听着,你能听到庄稼拔节的咯吱声,能听到一株草细微的呼吸声,能听到一棵树,在早晨的那种欣悦的喘息声。你会禁不住油然生叹:“哎,这就是夏天的力量啊。”而草木浓郁的绿,又吸引了鸟儿,吸引了形形色色的飞虫,诸如蜻蜓、蚱蜢、蝴蝶、金龟子、各种各样的飞蛾……有一些生命,则卧伏在地面上、草丛中,甚至隐藏于浅浅的泥土中,以一种“隐蔽”的形式,繁衍着自己的生命,丰富着这个世界。走过一片草地,不经意间,你也许会看见一条蛇,蜿蜒而过;不经意间,一只不知名字的草虫,也许就爬到了你的脚背上,给你送上一份惊喜……“生命无处不在”,夏日,最为充分。

  夏日,最“动听”。

  “天籁之音”,这一点,夏日,是最好的诠释。鸟虫繁富,各种各样的鸟鸣声、虫鸣声,纷然呈现。特别是早晨,当你靠近一片森林的时候,你会感到,整个森林就是一个鸟的天堂;咕咕、唧唧、喳喳、啾啾……各种各样的鸟鸣声,交织在一起,弥耳天籁,耳不暇给。在倾听中,你可以尽情享受夏日的生机。

  蛙鼓蝉鸣,似乎,又是夏日里最美妙的声音。

  炎热的夏日,溽热难熬。一声蛙鸣,会使你陡然心动。你能从蛙鸣中,听到水的清凉,听到水的潺湲的流淌声;听到池塘风蒲的猎猎声,听到夹岸芦苇的瑟瑟声;这样的声响,就在你的心中,种下一片“自然”;“自然”生凉,你的心底便也一派清凉。

  夏日多蝉,“夏听蝉声”是生命的一份极美的享受。

  拖一领草席,在树荫下乘凉。仰首望树,枝上落满了蝉;蠕蠕而动,肚腹一鼓,蝉声便悠然而出。一蝉鸣响,众蝉呼应,于是,蝉声如雨;于是,你在蝉声中睡去——“枕蝉而眠”,何等的诗意?而除却夏日,又焉能如此?

  夜半醒来,天上明月高悬;月光,透过敞开的窗口,洒上你的床头。月光,惊醒了你,也惊醒了窗外树上的蝉。蝉声响起,于是,你的心中,月色浮漾,蝉声流淌……悠然而生一种“庄周梦蝶”般的迷离喜悦。

  夏日,多“幽趣”。

  正因为炎热,人们才能更好地去享受“清凉”。

  白日里劳作,休憩间:看一片云,飘逸天际;看一朵花,枝头绽放;看一只蝶,栖落在草叶上;看一只鸟,从天空飞过;看一只蚱蜢,在眼前蹦跳;看一只青蛙,霍然跳入水中……情趣,无处不在;一切,都觉得安好。

  午饭之后,择一地方,躺下,午睡。

  绿荫婆娑下,黑甜入梦,午梦长长;则,最是长夏“有趣事”。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