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转载)茶不必说道  

2016-07-02 16:33:12|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丁小村

  非常文青
  在湖南安化,也就是著名的“安化黑茶”的原产地,一个远道而来的“茶文化”人,感到十分诧异。当地农民用一只大水缸装着半缸泡好的黑茶,他们是这样喝茶的,一次煮一缸茶,可以喝半个月。对他们来说,这茶不但是一种生活必须的饮品,还能包治百病:胃不舒服,感冒了,腰酸背疼,喝了这茶,都能缓解。
  我特别喜欢看到这些所谓“茶文化”人惊诧的表情。
  茶,还可以这么煮,这么喝?对,一只大水缸,装了半缸茶,一只大土碗,舀出来就畅饮。
  这让那些把茶搞出一套怪力乱神的人一瞬间崩溃了:有人说,隔夜茶怎么怎么不好,有人说茶不可以牛饮,有人说泡茶喝茶要用这样那样的器具……甚至有人把端起茶到喝进嘴里这一过程,也要变成十分复杂的分解动作。在这里,这一切都被刷掉了——茶,也可以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玩,只管喝。
  我并不反对把泡茶仪式化,凡是仪式化的东西,都是艺术化的结果。但过分仪式化,乃是“道”,而不是“用”——道是虚的,用是实的。喝茶,首先是味觉和口腹享受,其次才是美学和哲学需求。日本人把喝茶叫“茶道”,而中国人从来都是“道”与“用”结合,中国人从来没有过彻底的茶道。不明白这一点,你算是忘了祖宗。
  过分炫耀茶具,那是恋物成癖;过分注重泡茶仪式,那是演戏……过分强调茶的古老,比如非要说一块现代的茶是乾隆年间的,我不好意思批评,但还得说:你那是食腐成癖。
  相比之下,我更欣赏用一只竹筒、木碗或者一只陶土杯沏茶的,因为这几种茶具,更接近自然。
  我还听到过更荒诞的事情:据说,有一种茶,需要二八少女用纤纤细指,从茶树上摘下茶叶,然后放在嘴里噙过之后,再炒揉成茶。我不知道这种茶叶有何奇妙之处,只觉得想出这个采制办法的人,一定是变态到了极致。至于欣赏这种茶叶的,也快变态到极致了。
  一种美学倘若是变态的,那必然是病态的。如古代欣赏小脚女人,结果是所有的少女都要经受缠足之苦,极致的事件是:某个女子因为自己的脚大,愤而自残,砍掉了自己的脚。
  病态的美学流行,必然伤害整个社会的健康,自然的人性和审美观念必然遭到扭曲,这样的背景下,什么事不会发生?
  茶,就是这样被玩儿坏了的。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