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当时只道是寻常  

2016-05-27 10:07:56|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魏辉



  幸福是什么?

  不太靠谱的百度是这样解释的:幸福是指人们在感受外部事物时,带给内心的愉悦、安详、平和、满足的心理状态。

  我觉得这个解释很靠谱。

  那么,幸福在哪里?

  这个问题见仁见智,每个人的理解可能不一样。

  有人认为它在辛勤地耕耘中,它在劳动的汗水里,也有人认为它就在柳荫下,就在温柔的月光里。不管如何,时至今日,幸福不是一首简单的歌就能够概括的,思想的多元化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对于大部分的普通人来说,生活就是一天天寻常的日子。这些寻常的日子里,深藏着我们的幸福。

  就像作家毕淑敏说的:“幸福绝大多数是朴素的,它不会像信号弹似的,在很高的天际闪烁红色的光芒。它披着本色外衣,亲切温暖地包裹起我们。幸福不喜欢喧嚣浮华,常常在暗淡中降临。贫困中相濡以沫的一块糕饼,患难中心心相印的一个眼神,父亲一次粗糙的抚摸,女友一个温馨的字条……这都是千金难买的幸福!”

  这些幸福你可曾遇到?

九百年前,宋代著名的词人李清照写了一篇文章,那时她在整理与亡夫赵明诚写的《金石录》,那篇文章被称为《金石录后序》,里面记录了他们夫妻二人痴迷金石的点点滴滴,其中有一件小事:“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叶第几行,以中否角胜负,为饮茶先后。中,即举杯大笑,至茶倾覆怀中,反不得饮而起。”

  李清照的一生跌宕起伏,有过大富大贵,也有过辗转流离。有过国破家亡夫死的大悲,也有过春风得意郎情妾意的大喜。在阅尽悲欢之后,她能记起的最幸福的事,是那些平常的夜晚,与赵明诚在家中烹茶,两人指着堆积的史书,说某事在某书的第几页中,谁猜中可以先喝茶,猜中时李清照举杯大笑,反而把茶泼洒了一地。

  又过了500多年,一个秋天,一位翩翩公子立在庭院中思念往事,写下了一首词: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他叫纳兰性德,被称为“清初第一词家”,他写的词,郑振铎奉为“缠绵清婉,为当代冠”。王国维说他是“北宋以来,一人而已”。当年他的《饮水词》风靡一时,“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

  纳兰也是想起了一些寻常事,据说上面的词是他为亡妻卢氏而写,不知是想到了李清照与赵明诚,还是纳兰与卢氏也有赌书泼茶的往事,幸福都是相似的,不幸却有各自的不幸。

  在时光的河流中,“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们拥有的,是这些最平常的日子。

  当春光明媚,当绿荫满地,当孩子绽开笑脸,当母亲摆好饭菜,当妻子握住你的手,当丈夫惹得你大笑,当朋友送来一份祝福……

  记住并珍惜这些寻常的幸福,它们其实可以美得惊心动魄!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