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2016-04-08 21:01:19|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魏辉



  花开的时节,会让人沉醉。

  每天骑公共自行车上班,穿过虞河岸边的林荫路,两边是茂密的竹林,摇曳的垂柳,盛开的连翘,漫天的樱花。河水清澈,风里带了花香。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以前没有感觉到春天这么美。柳绿了,花开了,风是柔和的,阳光是明亮的,空气是透明的。世界一下子变得轻盈而靓丽。经历了漫长而寒冷的冬天,厚重的棉衣没有了,沉重的雾霾没有了,焦虑而忙碌的心情似乎也没有了。

  纵然世上有太多的不如意,在这春光里,却不妨纯净成了一个孩子。

  这就是人间的四月天。

  我以为这是林徽因最美的一首诗。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音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星子在无意中闪,

  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

  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

  你是天真,庄严,

  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

  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

  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中期待的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柔情四月天”,林徽因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她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国徽的设计者,然后才是诗人、画家。她是聪慧大气的女人,这首诗发表于1934年,有人说是为了悼念一直对她情深款款却意外去世的诗人徐志摩而作,也有人说是为了儿子的出生而写。

  在我看来,这当然是为了儿子而写的。很明显这是一个母亲面对初生的孩子,满心的喜悦和温暖,世界因此而明亮,世界因此而温柔!这根本不是一首情诗,男女之情在这首诗面前会显得狭隘。这是一首生命的赞歌。

  那个春天在林徽因的眼里是多么美。

  面对一个婴儿,梦中的白莲一样纯洁的生命,他的笑声点亮了四面的风,面对星空、细雨、花开、燕子,心里的温柔和快乐飞出来。

  几十年之后,林徽因的儿子梁从诫在文章中说:“父亲曾告诉我,《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是母亲在我出生后的喜悦中为我而作的,但母亲自己从未对我说起过这件事。”

  后人拍摄过一个电视剧《人间四月天》,说的是诗人徐志摩的情感故事,于上个世纪末热播,也许这是这首诗让人误会的原因。但不管如何,我们会看到,近百年前的那些人,曾经那么诗意而舒展地活着。

  春天是什么?人们的感受是那么地一致。朱自清也说:“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

  朋友圈里大家都在晒春天,人民广场的樱花开了,云霞满天。植物园的玉兰,让人惊艳。虞河边的连翘,黄得耀眼。还有白浪绿洲湿地的杨柳……

  让我们放下所有的羁绊,去看一树一树的花开,看燕子呢喃,去体会爱,暖,希望。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