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打囤祈丰年  

2016-03-05 12:24:16|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郄锡奎



  和风得意梳绿柳,暖日倾心唤蛰虫。春意一片盎然,不知不觉,“龙抬头”了。

  小时候的二月二,印象最深的是父母亲打灰囤的事情。

  每年的那个早上,父母亲总是起得比平时早很多,还没等孩子们从被窝里钻出来,老人家就开始忙活了,从锅灶底下把草木灰掏出来,用木簸箕盛着。接下来,父亲先是在堂屋里,瞄准地面的正中为圆心,目测出囤的半径,半弓着身,左手端着簸箕,右手持一木棒,缓缓地,边转圈边击打着簸箕的边缘,“梆哒哒、梆哒哒”,草木灰在敲打时慢慢流下来。老宅子的房间面积小,但老人还是尽可能地把圆圈做得大一些。完成后,在囤的中心放上几枚硬币,把一块砖头压在上面,此时“钱囤”竣工,日进八斗,财富盈门。灰囤里,填满了对财富的渴求。

  “工程”还没有完工。父亲再到院子里,像打“钱囤”一样,用草木灰打出大大小小的好几个“粮囤”,其中大的粮囤还要“搭上”梯子,以示粮囤之高之大和容纳之丰。每个囤的中心都要抓上几把粮食,小麦、玉米、小米,还要用砖头压在上面。一年的好收成,在二月二这一天,已经看在眼里,盼在心里了。

  童年的二月二,“梆梆哒哒”的声音响在孩子们的睡梦中,父母总是在天亮之前就把所有的囤打完。囤打好了,水饺煮好了,房间里砖块底下的硬币,往往被我们一抢而空;粮囤里的五谷杂粮,当然成为早已急得团团转的那群鸡的美食了。

  而今的二月二,“梆梆哒哒”的声音只能是在我们的记忆里。父母都离开了我们,老家已没有人居住,况且如今的农村,财旺粮丰,衣食无忧,打囤的风俗也渐渐消失。但每逢二月二,父母打囤的情形,农村人对丰年的期冀,总会在脑海中萦绕。

  龙抬头的日子,农村人把新年的希望和目标装进了囤里,记在了心底。
  评论这张
 
阅读(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