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年味都去哪儿了  

2016-02-22 15:31:23|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崔 立
  今年春节,如往年一样,我从千里之外的工作地回了趟农村老家。
  年初一那天,我去了儿时的伙伴、隔壁邻居建华家。建华不在。建华爸爸说,他今年春节加班,说是不回来了。我看到建华爸爸脸上,难掩的无奈。通过手机微信,我给建华发了条消息:今年不回来了?他回:单位忙加了个班,只有两天假期就不回去了。我说:本来还想见你一面,咱们可是几年没见了。他回:没关系,朋友圈里我们不是天天见嘛。
  我又去了同村的伙伴立伟家。去年春节,我们还在一起打了三天牌。立伟的妈妈告诉我,立伟说春节要加班,不回来了。我给立伟发微信:今年不回来了?立伟回:是啊,谈了个女朋友,想过年好好陪陪她。我说,你可真行,骗你爸妈要加班。立伟发来一个笑脸:忠孝不能两全啊。我说,本来还想见你一面,咱们一年没见了。立伟回:没关系,朋友圈里我们不是天天见嘛。
  ……
  我跑了一大圈,那些儿时的,在外上班的伙伴们竟然一个都没回来,原本寻常的见个面竟成了我的一个奢望。
  晚上,我躺在老家的床上,有点无所事事。电视机开着,我也没心思看,这么早睡觉,当然睡不着。我打开手机,看我微信上的朋友圈,看大家都在忙什么。
  我看到:一小时前,建华发了条信息,上面有一组照片,显示的地址是他工作的邻市。照片拍下的,一张张都是邻市景区的靓丽照片,其中有一张,是建华咧开大嘴巴笑逐颜开的表情。标题紧跟的文字——忙里偷闲,邻市走起!
  我看到:两小时前,李立伟发了条信息,也是一组照片,显示的地址是他工作的城市。照片拍下的,是他和他的女朋友,他们在这个城市的立交桥、公园,高大建筑物前的一个个合影。标题的文字注解——春节的城市,女朋友的笑颜!
  ……
  就是这一天,几乎每一个没回来的伙伴,都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或数条消息,留下的是他们其实并不忙碌,忙碌到足以不回老家看一看亲人朋友的牵强理由。朋友圈是方便,他让我们每个人了解到,我们所关心的人发送出的各种各样的消息。
  可我还是怀念以前,怀念儿时过年的时光。我们可以在一起自由自在痛快地玩,玩到满头大汗也意犹未尽。我们可以面对面的一起追逐,一起大声说话,一起放肆地笑,可现在呢?我们只能通过手机,通过朋友圈来互相点赞,这似乎可以让我们忘记,我们已经有多长时间未曾见面了。
  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年味和生活吗?
  评论这张
 
阅读(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