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写在春天里  

2016-02-20 10:38:00|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曾经在文章里写过:陌生人,我在春天等你。却忘了写春天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人说是大年初一,有人说是春分,还有人说是在惊蛰前后。立春的“立”是将至未至,将起未起。可要我说,我不想再等待,今天就是春天。

    穿着重甲一样的冬服,在洞穴一样的房间里困了3个月,让人觉得指爪都在发痒,莫名其妙地暴躁不安。我从未如此强烈地期待春天到来,是因为我偏好变化。在乙未年终结之时,仿佛所有的变数都已经终止,世界气喘吁吁,疲惫不堪,赖在地上不想起来。而春天会把这一切都予以终结,我们的眼神会从干燥重新变得润泽,我们的身躯会从干枯重新变得丰盈,连同我们的想法、我们的情感,从寂灭中再次复生,继续生长。

    我希望如此。

    我期待着季候风吹拂,暖湿的气流从遥远的东南海面吹来,带着鱼的味道和鸟的痕迹,带着所有关于南方和大海的想象,越过高山来到冰冻的平原。我期待着春雷在云层后面隆隆作响,雨点细若牛毛,纷纷扬扬飘洒而下。看见远处的柳条如烟似雾,绿芽一点点把空气都浸染成绿色。我期待玉兰在寂静深夜里默默开放,枝条撑不住巨大的花苞,发出清脆的“啪”声然后折断,一团粉红色从空中急坠而下,去如流星。我期待着今年的春茶在南部的山岭舒展叶片,吞吐阳光和雨露,在谷雨之后大家再一次相见,耐心等待着春天在白色的茶盏里缓缓泡开。

    我期待着陡峭的斜率,无法预测的随机数。在春天里总应该有新鲜的事情发生,带来对世界不一样的看法。在每一个春天翻开世界的时候,如果总有新的篇章,那么即便是面对同一个娑婆世界也不会让人感到厌倦。我期待着过去一年的结论被颠覆,想法被重新审视,在脑海里的所有死结之处又有新的通路。世界如此之大,我想我有一把小小的摇柄,在什么地方转动一下,竟然就有了回应。听见世界隆隆作响,喷射蒸汽,按照新的方式蹦蹦跳跳运转了起来。

    我期待着遇见什么人,带来新的想法,新的审美和新的人际关系。我厌倦了礼貌,厌倦了客客气气,厌倦了所有人在讲着正确无比却空无一物的话语。需要听到另一种中文,需要感到另一种态度,需要看到另外一种人生。无数种同样频率的声音激发再大的谐振也没有用,遍历所有可能性单是想一想都让人感到热血沸腾。我想,每个人都需要认识一个《搏击俱乐部》里的泰勒。一个奇怪的陌生人,带来匪夷所思的想法,用血肉横飞的方式彼此相处。于是,才能感觉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真实存在,大脑不再受到各种陈词滥调的蹂躏,灌满了成见和俗见,以至于面对下一个春天的时候会觉得自惭形秽。

    陌生人,我们终究在春天相见。我并没有带来任何礼物,摊开的掌心里空空荡荡。但此时此刻,我们身在希望当中,变化尚未来临。这是最美好的时刻,一切皆有可能,一切将至未至,将立未立。但是,一切又都在潜滋暗长,即将破土而出。陌生人,这是我的春天,也是你的春天。我们有幸抵达此时此地,让我们彼此祝福:希望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也是世界上最糟的东西,愿我们欣然接受它带来的挑战,跃跃一试和躁动不安;愿我们远离它带来的恐惧,患得患失和优柔寡断;愿你我都能保全自我,各自度过生活的激流,内心深处燃烧着永不熄灭的清凉焰火。

    新春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