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转载】毛笔的挑选及保养方法  

2016-02-18 09:50:05|  分类: 书画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低调、一指禅《毛笔的挑选及保养方法》

中国十大毛笔品牌(附毛笔的挑选及保养方法)
 [转载]中国十大毛笔品牌(附毛笔的挑选及保养方法)
中国十大毛笔品牌(附毛笔的挑选及保养方法)
           启明按:本想在网上买两支毛笔,看到有一家店号称中国十大毛笔品牌的店,觉得挺好奇,心想毛笔这么传统而且还有些小众的东西也有品牌的么?于是特意百度了一下,想看看十大品牌毛笔都有哪些,结果百度里边还真有人回答得很详细。下面我罗列了这十大毛笔品牌(排名不分先后)以及毛笔的挑选和保养方法,希望对喜欢书法的朋友有帮助。
           浙江省湖州市湖州“千金牌”湖笔
           江西文港邹氏“农耕牌”毛笔
           浙江省杭州市邵芝岩笔庄产的“芝兰图牌”毛笔
           浙江省湖州市善琏湖笔厂产的“双羊牌”湖笔 
           上海老周虎臣笔厂产的“虎牌”毛笔 
           江苏省扬州江都“龙泉牌”书画笔(找了好久没发现网上有售)
           江苏省苏州“金鼎牌”毛笔
           北京“武京生牌”毛笔
           浙江省湖州市练市镇金塔湖笔厂产的“湖羊牌”
           安徽省泾县宣笔厂“三兔牌”宣笔
          

附(网摘):

怎样挑选毛笔 
 
           毛笔实在重要,就像第一次和女朋友会面,感觉好,会与书法有一辈子的姻缘,感觉不好,也许就此擦肩而过。
           绝大部分人去商店买毛笔,或者网购。我的体会和分析——“尖圆健齐”(尖:笔毫聚合时,笔锋要能收尖。齐:将笔头沾水捏扁,笔端的毛整齐无不齐现象。圆:笔肚周围,笔毫饱满圆润,呈圆锥状,不扁不瘦。健:笔毛有弹性,笔毛铺开后易于收拢,笔力要健。)所谓四德是没办法在付钱之前验证的,靠目测根本不灵。办法只有一个,不买便宜货。最好不要在店里买,店里加价三五倍很正常,网购值得选择。
           一个好的卖笔的网店,应该有对毛笔的详尽介绍,包括笔头质地、笔杆质地、出锋长短、适合用途等等。更好的网店应该有试笔的效果图。
           从2011年底的价格情况看,20元以上的笔就算不错了。一般可以多买两支,规格不同的,或者笔头质地不同的(纯羊毫纯狼毫的笔尽量不要买,如果是真的,好的,就太贵,不下200元一支。因纯的狼毫羊毫,属于正确部位的毛,很贵)。现在的毛笔,90%是兼毫,主要兼的是人造毛,麻和猪鬃。人造毛非常好,便宜但加健,只是如果纯用人造毛就做不出能写的毛笔来,所以一定要加动物毛。


好笔坏笔怎分辨
 
           笔杆不宜粗不宜细,0.7—1cm最合适。千万不要挑笔杆好看的,掂起来挺沉的,似乎很名贵的笔。写字用的是毛而不是笔杆,看上去名贵的笔杆往往是非常糟糕的笔工制作的,因为没有好毛没有好手艺,只能在笔杆上下功夫。
           笔到手,开笔,试笔。好笔的特征除了“尖圆健齐”之外,就是硬毫不硬,软毫不软。
           当然,要挑选到非常称手的毛笔,是很难的,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最好的途径是找到做毛笔的笔工。
           最后,毛笔的好坏是有很大区别的。这种感觉有点说不清楚。首先,你喜欢使枪还是喜欢弄棒?你要杀人还是杖责?其次,才轮到,这兵器的品质如何。随着书法水平和感受力的提升,你能更清楚地体会到这兵器的品质,写出得心应手的好字。反过来,也由于水平提升,你会用不好的毛笔写出好字。
           我的建议是,入门一开始,选一枝普通的兼毫,千万不能买便宜货;然后,挑选符合你品性的好毛笔。
毛笔的使用与保养
           1.新笔使用时用水将笔头浸泡5-10分钟(建议全开为宜)胶汁溶化使其自然发开。因为新笔存在浮毛,等笔头自然散开后,轻轻在水中清洗一次去掉浮毛,然后用手轻轻将水挤干(建议最好将笔头在宣纸等吸水性强的纸上轻拖,润下笔)再入墨。(小提示:切勿将新笔用手直接打散,毛笔最主要的是锋,无锋不成笔,用手直接打散很容易将笔锋搞乱。)
 
           2.笔用后即洗净墨汁,洗得越干净越好,然后轻轻挤掉水份,把笔头捋成原形状,挂起来阴干。(小提示:切勿将洗干净的毛笔再次带上笔套,毛笔开锋后一律不要再次带上笔套。很容易导致笔锋零乱,毛料发霉等现象。建议放在笔挂,笔架上,等完全干透后可以卷入笔帘等工具内)
 
           3.使用时,仍须先浸泡清水,挤干入墨,如干笔头入墨,会造成笔颖腹空,笔锋松散,书写时既不得心应手,而且缩短使用寿命。
 
           4.新笔暂时不用时,请将保存在干燥的地方,并放樟脑丸防蛀(建议半年一换),长时间不用的旧毛笔建议蘸点鸡蛋清封笔。
           另外附上在羊毫、狼毫、紫毫、兼毫制笔领域相对出众的一些牌子,他们是: 
           羊毫:湖州王一品斋“天官”牌周有财笔庄湖州善琏“蒙恬”牌、北京制笔厂产“李福寿”牌;
           狼毫:千枝秀笔庄江西邹氏农耕笔庄周亿良笔庄
           兼毫:安徽张苏笔庄“海鸥”牌、湖州松鹤笔厂“松鹤”牌
           紫毫:湖州王一品斋“王一品”牌子墨书屋、安徽泾县“生花”牌;
           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毛笔和套装礼品毛笔店铺: 
            中溪储水毛笔北京砚田书院雪墨斋御赐堂文轩堂
            最后,关于纸:记得刚开始练习书法的时候,我使用的毛边纸都是批发的,如果买毛边纸的话,建议这两家——徳艺宣纸厂森宣阁,刚开始是写那种带格子的,这样能够清楚地找到起笔和落笔的点,后来写熟练了就用的没带格子的。另外宣纸的话我推荐——檀溪宣纸,主要是因为这家有不同档次多种宣纸,有适合初学者用的练习专用宣纸,也有创作用的高档的贵一些宣纸。


附上毛笔的正确握笔方法

中国十大毛笔品牌(附毛笔的挑选及保养方法) - 醉墨 - 醉墨的博客
 中国十大毛笔品牌(附毛笔的挑选及保养方法) - 醉墨 - 醉墨的博客

中国十大毛笔品牌(附毛笔的挑选及保养方法) - 醉墨 - 醉墨的博客 

中国十大毛笔品牌(附毛笔的挑选及保养方法) - 醉墨 - 醉墨的博客

中国十大毛笔品牌(附毛笔的挑选及保养方法) - 醉墨 - 醉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