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多措并举,课堂领路——为善小学特色阅读展示  

2016-12-29 10:21:05|  分类: 学校管理*读书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升阅读能力,提高阅读水平,建设书香校园,为善小学立足学校实际,依据《为善小学阅读提升工程实施策略》,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重点抓语文主题阅读课堂模式,以点带面,促进语文素养的提升,打造阅读特色学校。

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

1、加强图书室、阅览室建设,提供足够的阅读时间与空间。

(1)开放图书室,利用好阅览室。

学校充分征求各学科教师意见,科学配置图书,配齐足够数量的、满足学生阅读需要的“推荐书目”中的图书。定期开放图书室,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图书借阅制度,有计划地开展图书借阅、阅览等活动,保证让学生每学期平均借阅8—10本书。

     上图为:学生兴高采烈地到图书室借书。 

上图为:学生正徜徉在书的海洋中,尽情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

(2)各班建立图书角。让图书走进教室,实施开架阅读,让孩子多些自主择书的权利,多些阅读的机会。图书角全天开放,学生可以随时借阅,也可以借回家中阅读,充分满足了孩子们“悦读”的需求。

上图为:在各班设立的图书角。

上两图为:学生在各班设立的图书角里自由阅读。

2.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提高阅读兴趣。定期开展阅读交流展示会。没有交流,则活动开展势必停滞,难以为继。具体做法是:利用每周三下午阅读课时间,交流读课外书籍的收获。交流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是背诵一个片段;可以是有感情朗读一段;可以是对所读篇目进行点评;可以是谈一谈读后的收获以及感想等。另外,开展读书月活动,演课本剧活动等等。

上两图为:读书月活动中学生演讲。

3、开展好读书评价活动。没有评价,则学生活动势必乏味,学生热情顿减。每学期评选出读书积极分子,如:“读书大王”“读书之星” “爱书之星”、“小书谜”等。被评选上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如书、本子等;也进行精神鼓励,如发喜报、发微信祝贺、或者在班级宣传栏中表彰……让学生从内心深处对课外阅读产生主动需要,培养学生对课外阅读的主动性。

4、合理安排学习《语文主题学习》丛书时间。争取三分之二的时间学完教材内容,三分之一的时间来学习《语文主题学习》丛书。以课本为主体,以主题学习为辅助,以点带面,在备课中力求穿插设计课本和主题语文丛书的教案或学案。

 

 

 


上图为:学生正在课堂上

 

 

 

 

上两图为:学生正在读《语文主题学习》丛书。

5、扎实推进诵读活动。督促每个学生完成本学期要求诵读的的内容,主要包括:课本里要求背诵的课文,语文主题学习丛书的精彩片段,以及小学生必背古诗词等经典诵读。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倡分年级、按学期统筹安排诵读内容和诵读进度,保证诵读活动科学有序推进。

上图为:进行经典诵读比赛。

6、家校联络,有质有量地保证学生在课外读完《语文主题学习》丛书。可与家长通过“微信”联系,以及时了解学生在家阅读情况,也可以在线及时解答学生阅读中提出的问题。

上图左为:亲子共读,父母与孩子一起读书,为孩子树立良好的阅读榜样。上图右为:召开家长会,探讨课外阅读。

二、课堂领路,构建主题阅读课堂教学模式

1、总的原则:“一篇带多篇”。

“一篇带多篇”,就是精讲一篇课本课文,以此“精讲课文”牵引带动多篇类同文章的学习。“教材无非是个例子”,要把教材作为典型范例,引导学生把课内学到的一些阅读方法,引申拓展到课外读本上去。在学完一篇课文后,利用拓展阅读的方式,插入一篇或多篇《语文主题学习》丛书文章,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既能加深了对精读课文的理解,又能增加语文学习的厚度和广度。

教师要对《语文主题学习》丛书上的文章进行精心分类,哪些是精读,哪些是略读,做到清楚明确,取舍有度,指导有方,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2、课堂教学模式:出示单元总目标——精读课文——自主阅读——小组汇报——合作探究——总结巩固。具体如下:

(1)出示单元总目标:目标如靶,有目标,学习才有方向。单元总目标是纲,是“指挥部”。学生只有明确单元学习总目标后,才能在学习过程中始终带着这个目标去思考,去解决问题,这样就会大大提高自主学习效率。

(2)精读课文:在每个单元中确定一篇“精读课文”,作为“例子”,其余则为学生自主“阅读课文”。“精读课文”要细致讲解阅读的方法要领,以利学生以此为范例,引申运用到“自读课文”中去。

(3)自主阅读:即学生自主阅读课本上的“自读课文” 和“语文主题学习”丛书上的阅读文章,找出自己不理解的困惑问题。

“精读课文”一般用2课时,“自读课文”占1课时,“语文主题学习”丛书阅读文章3--4课时。

(4)小组汇报:

  首先学生个体在学习小组内汇报自己“自主阅读”的疑难问题,然后小组内整合诸方面困惑问题,并派代表向全班汇报展示小组内不能理解的疑难问题。

上图为:课堂上进行小组汇报

(5)合作探究:

全班集体讨论小组解决不了的问题,可由其他小组互相解答,互相讨论,也可由优秀生单独解答,还可由教师解答。确实当堂无法解答的问题,可以课后查资料解决。

集体交流合作探究时,教师注意指导学生当别人在发言时要学会倾听,根据听到的结果进行反馈,或者补充,或者质疑,或者解答等等。

教师在小组交流的同时,及时抓住有价值的问题进行点拨和引申,生产新的学习目标并激发学生深入探讨和研究。

上图为:课堂上进行小组交流。

(6)总结巩固。学完整个单元后,教师引导进行回顾总结,对本单元的字词、课文内容、单元训练重点等内容进行系统综合梳理复习,加以总结。最后单元测试,进行试卷分析,查漏补缺,修改错误,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我校开展的语文主题学习活动,尚处在研究和探索阶段。在以后的教学中,更要积极学习,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尽快的构建和完善语文主题学习的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受益无穷。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