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穿越减肥  

2016-12-17 10:01:37|  分类: 文学天地*小说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徐宁

  项当冉大学毕业后走自主创业之路,选择了经商。他发现,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肥胖越来越成为影响大家健康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比如坐飞机,在满员前提下,所有乘客都在140斤以下,飞机就能按设计动力顺利起飞,如果所有乘客都在200斤以上,飞机可能就飞不起来,即使飞起来了,必定加大耗油量,缩短航行里程。项当冉其实没坐过飞机,他是从一次乘电梯的过程中体会到这个问题的。本来,电梯上有说明,一次限乘20人,可碰巧上来一群大胖子,个个都在200斤以上,上到第12个人就开始报警:超载。可见,胖子太多,最起码影响工作效率。还有,胖子一般睡觉爱打呼噜,而且响声很大,和别人同住一个房间,必定会影响别人休息。赶上那人脾气和情绪不好,很可能会引发口角甚至斗殴,这样又影响人际团结和社会和谐。总之,现代社会需要减肥。
  基于这个考虑,项当冉办了一家减肥工作室。开始也是用一些常规的减肥办法,比如靠药物控制饮食、加大排泄和辅以体育锻炼。但效果不甚理想,还出现了一些副作用和反作用:有的人因过度节食和排出引发营养不良和器官衰竭,有的由于加大运动量连带饭量加大,不仅没瘦反而更肥,等等。不断受到顾客投诉和退款,项当冉为此很苦恼。
  这天,项当冉回家看父亲,无意中见到父亲保存的大量老照片。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作为一个减肥工作者,项当冉敏锐地发现,早年的人们大多很清瘦,尤以上世纪70年代以前最为明显。
  就问父亲:“那时人们身材都那么好,用了什么减肥妙方?”
  父亲笑答:“现代人之所以肥胖虚弱,无非是吃得太好撑的,条件太优越养的”。
  然后,应他的提问,详细介绍了那个年代的许多生活细节。
  听罢老爸的介绍,项当冉思路大开,由此发现了一个减肥新思路。
  从郊区租了100亩地,办了个小型农场,把减肥活动由治疗室、工作室挪到了大自然,把单纯的理疗变成以怀旧、穿越为主旋律的兴趣行为。
  所谓病从口入、肥由嘴生。新式减肥仍以控制饮食开始,专用粮配方取自一个叫“旅大经验”的。所谓“旅大”是旅顺和大连早年的合称,后来改专名为大连。上世纪中叶,居民粮食定量由旅大市首先推出,后来被上级转发成为全国居民的参照标准。基本意思:一般居民粮食定量为每月27斤,再按劳动强度增加补助。其中60%是粗粮,以玉米、小米面为主,高粱和糙米和豆面等亦可。如果直接食用番薯、芋头和土豆,每5斤等于一斤粮食。剩下40%是细粮,专指麦面,主要品种为90粉,是指每百斤麦子出90斤面粉。除了粮食,还有副食一说:每月半斤油,2斤肉、2斤豆腐,2斤鸡蛋。
  项当冉把当时的饮食平均标准按现行物价进行核算,设定每人每月的伙食标准为300元钱。在购入粮食、副食和油盐酱醋、平摊锅碗瓢勺折旧和水电火炊(炊事员)费用以后,用于购买蔬菜的钱仅剩100元上下,日均3元。吃细菜根本不够,只能以大路菜为主——也就是在相应季节,什么最便宜买什么,有时不得不买些处理的。
  加强消耗机制,推出用劳动技法取代跑步跳舞的方式。根据人员意愿,编入不同兴趣班:推独轮车、挑担子,抡大锤、挖大坑、拉碌碡、摇辘轳等。规定每天必须干满8小时。
  正是农场初建时期,农田需要整治,还计划挖一个养鱼塘,就结合上述锻炼项目开展了劳动实践。
  就见工地上红旗招展、标语显目,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热闹非凡、笑话不断。推小车的人仰马翻、抡大锤的不时打偏,挑筐的踉跄摇晃,挖泥的撅不起锨头。每天下来,无不累得筋软骨散、形同虚脱。见饭如狼,见床如泥。
  三顿饭无非是窝头、咸菜、水煮菜,面条是钢丝的,见点麦面还是金银卷。由于食粮内含大卡较低,摄入油脂很少,许多人出现饥饿难忍、营养不良的状况。农场实行封闭管理,不提供饭外零食,而且减肥合同有硬性规定:偷补食物将课以重罚。大家无奈之下只能就地取材找些东西赖以果腹,比如捋些榆钱、槐花、荠菜等野菜野叶生吃活煮,捉些豆虫、蚂蚱和知了猴什么的野外烧烤。无意之间,补充了生物高蛋白和植物微元素以及纤维素,使身体内部营养配比得到了有益的平衡。
  一晃一年过去了,第一批学员顺利结业。减肥成绩显著,人均减肉40斤。大胖子变身小瘦猴、大肚腩成了小蛮腰。乍看挺精瘦,但一身疙瘩肉。全体人员无不点赞称好,报名者如浪如潮,许多人不肯离开,还要参加二期、三期,还有人见学校无法收容,干脆请长假或辞工,逃离城市当起了老式农民。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