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城市的呼吸  

2016-12-10 16:00:20|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谢汝平



  入夜,可以清晰地听到城市的呼吸声,呼噜呼噜,噗嗤噗嗤,不管呼吸声如何,总能听出城市在无人的夜晚贪婪地呼吸着。在此时,城市像一个熟睡的婴儿,睡姿可爱,梦中的笑容甜美。每个发现这一点的人,都有为人父母般的使命感,都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与满足。

  第一次听到城市的呼吸声是在下夜班的路上,路旁有一条小河。我开始以为听到了流水声,听到鱼儿的嬉戏声,听到夜鸟的喝水声,听到了倒映在河水里星星的呓语声,其实,都不是,过了很久,我才意识到,这是城市的呼吸声。我为我的发现吓了一跳,城市的呼吸舒缓、轻松、平稳,略有那么一丝亢奋。那是在城市发展最激进的时代,城市每天都在向外扩张着,城市里,最不缺的就是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数不清的脚手架和塔吊高高竖立着,像是在宣告自己坚强的体魄和过人的精力。我看到,风华正茂的城市奔跑着,不分昼夜,不管风霜雨雪,不怕前路坎坷,那时我有点害怕,城市就这样不休息不睡觉,总有疲累的一天,总有生病的时候,到那时该怎么办?现在,我终于听到城市的呼吸声,原来城市也会休息,我以一个夜班工人的思维来思考城市,原来城市也是后半夜入睡,才有轻微的令人心醉的鼾声。

  后来,白天我也能听到城市的呼吸声,在鼎沸的人声间隙,在嘈杂的汽车鸣笛声里,我听到城市急促有力的呼吸声。我想,此时的城市一定有点累了,有些气喘吁吁的意思,每一个白天对城市都是莫大的压力,交通问题、人口问题、教育问题、商业问题,城建问题、哪一个问题都不是小事,都要城市去面对去解决。我靠近城市的肺,那一片片最为怡人的城市绿地,像一个小孩子一样,更为真切地感受城市的呼吸。在人类来说,呼吸是天生的本能,而作为人类的城市,呼吸却是要慢慢学习好好锻炼的技能。也许,有不少不会呼吸的城市已经濒临危急,有个别停止呼吸的城市正在衰亡。要想城市永远健康永远精力充沛,保护好它的肺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职责,那一片片干净柔软的绿地,有着毛毯子一般的绿草,在微风吹拂下一起一伏,这呼吸令人放心得很。

  城市的呼吸是真实存在的,并不是我的臆想。每次闭上眼睛,我就能想象城市的样子,有时像孩子,有时像成人,有时像姑娘,有时像小伙,有时又像老人。当听到城市短促沉闷的呼吸中偶尔夹杂着咳嗽声时,会让人心中慌张,每个人都是城市的听诊器,都应该多听听城市的呼吸,听听那无法掩饰的真实声音。尽管我们不是医生,医不了城市的病,却都是城市的缔造者和建设者。个人健康与否关系着城市是否健康,一个健康的城市和健康的人一样,肯定面色红润,肯定呼吸沉稳,肯定脚步有力。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