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感恩母亲  

2016-12-08 14:18:06|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尹兆文



  感恩时节,情暖大地,朋友圈里的祝福让我满满的幸福和感激。“感恩节”——这个充满温馨的日子,不知不觉轻轻地向我们走来了,望着窗外刚刚降下的一场冬雪,一如我的思绪一样,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远在乡下含辛茹苦的母亲。我的母亲也如大多数的中国母亲一样,贤惠和勤劳是她最大的特点,在我的眼里她也是一位最最普通的女性。

  记得今年春节回家陪伴父母亲过年的日子里,听着春节晚会上深情演唱《时间都去哪儿了》,再望望父母亲那有些驼背的身影和渐渐苍老的容颜,不禁暗自叹息,思绪万千:真是岁月不饶人啊,这还是我以前那两位体质强壮、性格要强的父母吗?二老年轻时的言谈举止却是那样清晰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在我小的时候,家里并不富裕,但一家人苦中作乐,在母亲的操持下,日子却过得有滋有味,充满了亲情和温馨。过去的年代,由于生活的艰辛,不是母亲不心疼我们,而是我们兄妹四人都要上学,开销大,而家里收入却很少。尽管这样,逢年时节,日子再艰难,母亲都要为我们置办新衣、做双新鞋,当我们穿上新鞋新衣,结伴到长辈家里拜年或走在大街上时,心里总是感到无比的幸福和骄傲。

  严父慈母是我对父母亲的印象,记得小时候父亲由于忙于村里的事,很少顾及家务,所以从小到大,母亲一直是我们身边最亲最爱的人,嘘寒问暖,知冷知热。当我们还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时候,母亲义无返顾地用她那博大无私的爱为我们遮风挡雨。想起我们还是幼儿时的母亲,每一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每顿饭,早早做好,而她却草草入口。还记得在我们上学时,为了筹集学费,母亲总是想尽办法,她到山上采过树种,到地里捡过麦穗,母亲白天干农活、干家务,晚上还要补衣服、纳鞋底、编草编,经常编到深夜,休息四五个小时白天又继续干活……那时我们还体会不到,母亲为什么走路总是那么匆忙,做事总是那么利落。我们像习惯吃饭、穿衣一样,早已习惯母亲的操劳、呵护,甚至习惯了她那匆忙的脚步和急躁的脾气,以至于母亲脸上的皱纹是何时出现,头上的白发是何时增添我们都不曾留意,现在回想起自己当年的调皮和无知真觉得有些惭愧。

  人们常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也许当自己上了一把年纪,有了孩子,又有了一些对人生的认识,才开始理解以往应当理解而未能理解的一些事情。母亲为我们做得太多太多,可是她从来没有要求过任何回报,这是一种多么博大、多么无私的母爱啊!这份爱虽然平凡,却在平凡中孕育出一份惊人的伟大。沉甸甸的母爱,有谁能掂量出它的分量,又有谁能真正去报答?莺归燕去,春去秋来,儿女们在一天天长大,父母却在一天天变老。我们又何曾为他们做过什么,更别说向母亲深情地说声“谢谢”了,有时还嫌弃母亲关爱的唠叨有些“烦人”。

  母爱是朴实的,她又是不平凡的,她充满在你心中的是对生活、对子女的深沉的爱。母爱是伟大的,也是无私的,它沉浸于万物之中,充盈于天地之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让我们去感触这人间的真情,去解读母爱的艰辛,也让我们对普天下母亲深情地道一声“一生平安,健康长寿”。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