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小路  

2016-01-09 15:22:23|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于生



  曾经走过的路,多数已经忘记了。但有一条小路却时时浮现眼前。

  那是上小学三年级时,从家到学校必经的一条田间土路。窄窄的,不到两华里。它像一条细长的带子,时常将我牵回到童年的梦中。

  在这条小路上,可看见满山遍野的庄稼和各种不知名的野花野草,在大自然的季节更替中变幻出万紫千红的颜色;可嗅着空气、泥土、青苗、雨露、阳光甚至万物散发出来的沁人肺腑的清香;可听见从初秋的原野上,从茂密的玉米地里,飘来的一声声婉约、清丽的蝈蝈叫声。

  在这条小路上,布满了各种脚印:有农夫们挑着重担、扛着农具、牵着牲口、推着小车忙碌劳作的脚印;有乡民们度过灾年走向新生的疲惫、饥饿、痛苦又充满希望的脚印;有姥姥迈着小脚送我和妹妹上学的脚印;有我被蒺藜扎了脚,又高又瘦的李老师背我回家的脚印;有不知何来何去无数匆匆过客的脚印……

  在这条小路上,我喜欢采那些路边蹿出来的毛耳朵草,一根根捋好,编成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喜欢抡着书包,踢着路边的小石子笑叫着疯跑;喜欢在下雨天,赤着脚丫在泥水中溅起片片水花;喜欢在深秋看天上的大雁,是不是像课本说的:一会儿排成人字,一会儿排成一字。

  怀念这条小路,是因为在城市呆太久了。那无孔不入的文明,那秩序井然的繁华,那来去匆匆的车辆,完全取代了我行我素的自然风光,使人感到压抑。到空旷的田野上呼吸,到乡间的土路上漫步,可以吸纳润泽万物的地气,体验在城市中久违的淳朴、率真和包容。

  或许,这条小路早已不复存在,但在我的意象中依然清晰。它时而在山中蜿蜒,时而在田间纵横,或傍河渺渺而去,或依林静静穿行。每当这时,我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首歌:

   ……

   多少落寞惆怅,

   都随晚风飘散,

   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
  评论这张
 
阅读(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