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梦有书房  

2015-09-21 13:52:45|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冯晓晴
  我的梦想很简单,有一间不大的书房,宽敞的窗,阳光充足,室内植物鲜绿其间,藤蔓随书橱边缘婀娜逶迤,青枝拂绿,有乐音萦绕,坐在窗下,读音乐熏染的文字,心香如云。
  爱读书,非一日之久了。很小的时候,以弟弟的小人书打发时日,小学升中学时,得手当时当红作家浩然的《艳阳天》、《金光大道》,欣喜若狂如饥似渴。四大名著是必看的,只是人物链条繁杂,看起来吃力,倒是喜欢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予我不少滋养。心灵,在保尔和冬妮娅懵懂的初恋中温暖,在主人翁身残志坚不屈奋争的故事中感动。还有阿廖沙眼中的冷暖世界,给了小小的我思辨丑美善恶的空间。读他们的故事,人生观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有了参照,生活中的自己也成了文中人,书中画。雨天下河淘米洗菜,跌倒了,那疼可是钻心的,一想到《红岩》中的江姐,十指被敌人竹穿仍不屈不挠,自己的意志也变得异常坚强,从地上一骨碌爬起,疼痛自消,多少年,工作生活若遇阻碍,从未退缩过,英雄不屈的精神影响鼓励我,克服困难,进取不止。
  羡慕现在的孩子,读书可以专心,家长还巴不得呢。而我们那时是做不到的。每天的家务由不得你悠闲从容地阅读,为课后看书,不知挨过多少训斥。“你文不像秀才武不像个兵,将来何以生活?”“一日三餐吃不得唐诗饮不得宋词,日后喝西北风去吧。”于是,我悻悻然,将书藏于衫中或隐于竹篮,以干活的名义,寻一僻静处,借着日光读啊读,与书里主人翁同喜同悲,同苦同乐。
  时过境迁,文化大繁荣,虽改变了一书难求现象,但带来了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读书窘况,选好书读好书成了重中之重,工作忙生活累,大部头的书没时间看了,便浏览报刊杂志网络短文,“心灵鸡汤”盛一碗,润润心房,哲理文章多看看,梳理繁杂心绪,读王蒙,读余秋雨,在俯仰天地古今的内在冲动中感悟,把自己的思想情怀融汇到大时代洪流中,做有良心有责任的阅读者。日子在我们的忙碌中无声无息地溜走,不经意间,人生已过半,回首曾有的岁月,坎坎坷坷一波三折,不容易啊,别人体会不到,只有自己心里清楚,笑傲江湖,惆怅的青藤却在心田肆意疯长,于是,拿起笔,写自己,写生活中的感悟,记下人生可圈可点的点滴,不为别的,给自己一条回望的路。
  其实有梦书房,现实中并不亏我,只是空间小了点,还有储藏杂物它用。儿子大学时,书房归我独用,如今,便是他的天地了,现又装修新房,豪华简朴我不管,只留意书房格局,家中无墨香,纵然金玉满堂精神上也是贫乏的,一房好书,抵得上万贯家财,对我而言,如是。
  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陈先达有文《一世读书抵封侯》,不谈题目所表达的思想性,仅凭直感,文者说的是真话。“大红大紫非我有,满床满架复何求。人生百样各有得,一世读书抵封侯”。封侯是古代何等的大喜啊,人们终极奋斗的目标。读书有如此快乐,对于不读之人终究是不能理解的,凡喜好读书的人,这种感触是极深的。还是培根说的好:“读书使人充实,读史使人明志,读诗使人聪慧……”一本好书,如春日暖阳,夏日清风,中秋明月,月圆是诗,月缺是画,释然心头郁结,不扰烦人俗事,在这个喧嚣的社会里,心被书沉淀,再多的不快与愤懑也挥然而去。
  人生在世,需读书,读好书,拥有一个装满智慧的书房,甚好。

  评论这张
 
阅读(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