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普通家庭怎样投资收藏书画?  

2015-07-17 10:13:40|  分类: 知识卡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特邀撰稿人 唐树良


  家庭投资收藏,选择什么门类最好?收藏投资书画就是一种很有情趣的选项。它不仅可供欣赏,而且选对了还能增值,是一项既有精神享受,又有物质收获的收藏投资项目,也可以说是一种鱼与熊掌兼得的好选项。一个爱好收藏的人,如果最后选择收藏的是书画,而当他选择放弃收藏时,后来最容易卖掉的也是书画,这足以说明书画是收藏投资的首选。
  从古到今,书画收藏投资有着广泛的文化和人脉基础,国人对书画的偏爱自古有之,且传承有序,延续到今天其认可度仍然很高。特别是书画作为世界三大投资项目之一的艺术品门类,自上世纪80到90年代至今,无论古代、近代还是当代书画的增值率在几百倍乃至千倍,大大高于其它。所以说收藏投资书画是很有前景的类别。那么作为普通家庭,收藏投资书画应该怎么做呢?
  培养爱好很重要,最好从喜欢开始,打好基础循序渐进地步步深入。以我自己的经验,刚开始要选择一些低端的年轻书画家,当然需要用心选择,然后根据资金情况适当介入。一开始可以先少量购进,然后悬挂于家中,这样可以有空就欣赏,一是提高鉴赏水平,二是享受精神乐趣。
  当您有了一定数量的书画作品时,就可以进行对照对比赏析。看得多了,也就逐步提高了分辨能力。哪个画家画得好一些,哪个画家画得一般,他们都有什么艺术特点,在这样的日常观察中,您自然而然地就有所领悟。当然这期间还需要多与懂行的人切磋,时间长了,有意无意间您也就成了行家里手。
  如果您在一段时间的收藏之后,作品有了些积存,而且有的作品已经有了相当的升值幅度,这时可考虑采取以画养画的策略,选择已经升值的部分书画拿出来交流出售。比如说A画家您有5幅,可以售出3幅,这样您所剩余的2幅就是赚的,然后再把资金投入新的书画家。以此循环买卖,您所收藏的作品也就越来越多,从而逐步成为一个真正的藏家。
  本人就是一名普通的收藏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始喜欢收藏当代书画,就是沿着书画市场的不断发展一步步走过来的。回想这些年走过的道路,除了每月不多的工资,也没有其他产业的支撑,就像滚雪球一样逐步进入书画行业。从以画养画到画廊经营,走的是半收藏半经营的路子,作为一个普通的家庭,虽然与有实力的画廊相比望尘莫及,但就我自己来讲,已经感到很满足了。
  目前手里的作品大都进价不高,有的已经增值数十倍或几倍。比如说姚有多的一幅牧牛图,当时1500元一平尺进的,现在价值在4至5万元一平尺;田黎明的一幅村姑图当时也不过1.2万元一平尺,而目前最保守的价格也在十几万元一平尺了。冯远的一幅琴瑟图,当时只有6千元一平尺,现在最起码也得8至10万元一平尺。王镛书法有低价的8000元一平尺,现在可售2.5-3万元一平尺。有了些许这样的作品,心里就十分得坦然,无论市场怎样的变化,心里没有什么焦躁和不安。
  这样的收藏最关键的是平常之心,千万不要浮躁,以平常心淡然处之最易成功。记得刚开始介入时,书画家来了,在家中想好了先去看看,或者说想好了根据资金情况只买3幅。但是到了现场,当操作者极力介绍书画家或大力推荐时,就很容易控制不住而购买或者多购买,这样就打破了自己的计划,有时会造成走眼和资金透支。所以做到淡定从容很难,但这一点一定要很好地把握,否则就会走了弯路或造成上当受骗。
  普通家庭收藏投资书画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前面说了培养爱好是基础,平常之心最重要,理智淡然是关键,也就是说要有好的心理素质,能经受住市场起伏变化的考验。那么除了以上,收藏投资书画怎样才能不走弯路或少走弯路呢?
  一是不要太注重利益和增值,要注意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如果太注重利益和增值,往往就会因浮躁而走偏。最好做到欣赏为主利益为辅,注重精神享受,这样反而有时会利益更大。
  二是要注意树立精品意识,在收藏中始终要把握非精品不买,非精品不动心,逐步提高鉴赏水平。书画作品的精品和非精品不仅到后来价格悬殊,而且精品出售更容易。
  三是要注意作品的真伪,当下除了无良书画家作伪,科技发达有些印刷术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因此在购买作品时要十分谨慎。当然从书画家处购买没问题,但在书画家处购买价格要比市场高许多,因此购买作品一定要找有场所有信誉的画廊。
  四是要注意资金的调节和作品单一化,不要把钱全部投入进去,以免在市场低潮时手里没钱而使生活窘困。同时还要注意别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如果您看得准确无妨,但真正看得十分准确也不现实,所以还是在有选择的情况下购买几个书画家的作品为好。
  五是要多与有经验的爱好者和画廊交流,或者开始时拜个老师,这都是非常必要的,吸取别人的经验很重要。但最后还是靠自己,只有自己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是正道。
  俗话说盛世收藏,如果您对书画情有独钟,不妨放胆一试。 
  (作者系青州宝瀛斋画社总经理)


  评论这张
 
阅读(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