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常思不殆,方得自由  

2015-05-06 17:29:16|  分类: 为师之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邰 霞

 经验是什么?是由实践得来的知识或技能。教师的成长,需要积累自己和他人的经验。可是,在从一个普通教师成长为特级教师的过程中,我更发现,随着时光的积淀,固守的经验看似让我们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却在无形之中困顿了我们的思想。

  2003年,我参加了一个市级英语赛课。那时,刚开始出现多媒体课件,现代、绚丽、灵活的特色和时尚,几乎让所有的教师都对它顶礼膜拜。赛前,同事朋友一再叮咛,无课件不成课,还举出了许多因为课件不佳而失败的例子,听得我一身冷汗。

  我上课的内容有两个场景、六幅图的对话,我在每一个场景中都设计了不同的声音、画面、颜色,还用flash来演绎衣服的绚丽,重点句型和词语也随意地变色。这个绚丽的课件,每次出场都那么与众不同,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当一等奖的证书放在手中时,我脑海中出现的是自己赛课那天的忙碌和焦急。我无暇顾及其他,满脑子装的都是课件的设计,害怕漏掉任何一个“点击”。猛然间发现,我被课件绑架了,我竟成了课件的奴隶!

  这个发现,让我心惊,也同时自问:课件的作用究竟是什么?是为了吸引评委的眼球?是为了一等奖证书?我开始怀疑“用课件”获胜的经验,感到无助与迷茫。

  带着困惑,我开始寻找课件在课堂中的位置。经过不断地实践,我才真正明白:教学设计都必须服务于学生的学习,而不是某种形式的需要。所有的教学模式、教学技巧、教学策略永远不能喧宾夺主,都必须为学生的学习服务。有了这样的心态,我不再去想别人会怎么看我的课,我只为了孩子们学得自然和从容。2005年,一次去淮安市上观摩课的机会,我再次选择了获奖的那节课。只是,这次我认真地“修整”了课件。整节课,课件只是用来呈现几个重点的句型,而正是适时的单词变化,让学生眼睛一亮,他们也永远记住了课件美丽的身影。

  从此,课件已经不再是我上课需要考虑的问题,我需要思考的是要教学生什么,用怎样的方式最好、最自然。对于课件态度的变化,也让我越来越成为我自己。2013年1月初,在“苏派教学”高层论坛活动中,我上的观摩课没有用任何课件,一支粉笔、几张卡片,同样达到了我想要的效果。

  因为反思,让我走出经验的囹圄,也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走近学生,更让我变得成熟,懂得思考。我提出了“自然、悄然、欣然”的教学思想:我向往着学生自由自在、轻松愉悦“自然”的课堂氛围,向往着一切教学方式都如随风潜入夜的春雨般“悄然”,更向往着孩子们每次都能收获快乐美好的“欣然”心情!

  所以,如果有人问我,如何走出经验的囹圄?我的答案:常思不殆,方得自由!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盐城市实验小学)


  评论这张
 
阅读(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