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重读经典,芬芳无限  

2015-04-06 14:10:45|  分类: 学生习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安丘市大汶河开发区为善小学六年级一班    马国鑫

在班委的组织下,我们集体诵读了儒家经典《论语》的部分精彩篇章。大家都有一种很兴奋的感觉,我也不例外。当今社会,所谓的孔孟、老庄已经离人们越来越远,不知不觉间,圣贤和经典也逐渐模糊,纷繁世界的庸俗烦恼和思想的高贵纯粹似乎缺少了一些必要的链接。所幸,仍处象牙塔的我们借着这次契机,得以重温经典。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句话包含着这样一个道理:能者为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接触到很多的人,而每个人都有许多长处值得我们去学习。就比如我们这个班集体,从我加入到现在,颇感班里真的可谓是藏龙卧虎。有的擅长绘画,有的写着一手好字,有的专门发表独到让人耳目一新的见解,有的软件制作一流,有的富有数学家般敏捷的缜密思维,有的具有歌唱家的歌喉……真的是由不得你不钦佩、不赞叹。同时,也督促我们奋发图强、扬长避短、敢于争先。不一定事事争强好胜,但至少不能太落后于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往往看一个人读写什么书,交些什么朋友即可以看出他的为人。好朋友就是一本好书,他可以打开你的整个世界,突破你个人思维的局限性,指出你注意不到的亮点,人的一生中不能没有朋友。再者,从某种角度而言,一本好书也可以成为你最好的朋友之一。它是最有耐心、最令人愉快的伴侣。偶尔,小时候的阅读书、动画书、课本等等会在某个瞬间连接入我的脑海,连带勾起那个时候的美好记忆,让人感觉似乎依旧是那么的生动感人。通过论语这本书,我仿佛从中感受到了一个真正的孔子,略知其言行,略晓其容貌,通过书把我们的思想连在了一起,情景交融,同悲同喜。

《论语》始终传递的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朴素、温暖的生活态度,品味人生,修身养性,其目的正是要在愉快的生活中度好这一轮回。不论觉察与否,生活中都不乏论语的痕迹,教室墙上挂着的匾额里,同学们日常交谈的话语中,课本中引用的文献中……论语的精华在我们之间传承并发扬光大,被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在提倡全民读书的日子里,拾起久违的经典,重读经典,芬芳无限,随心所欲地诵读几句,与智者对话,让那智者的声音在身体里回荡,不失为一种难得的独特享受。

  评论这张
 
阅读(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