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问题”炫亮“课堂”——安丘市兴华学校“问题课堂”建设纪实  

2015-03-23 10:41:36|  分类: 教研教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报记者 张春梅 吕秋丽
  通讯员 王海云   
  编者按 “问题”炫亮“课堂”是安丘市兴华学校学生们上课时常喊的一句口号,也是全校师生的共识,学生们灵动的思维常常在这口号声里得到激扬……其实,五年前安丘市兴华学校的课堂教学,最令人头疼的就是学生不提问题。
  为了实现更优质高效的课堂教育,安丘市兴华学校意识到,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会质疑和提出问题。因为学生只有质疑和提出问题,他们的创新意识才能不断强化,创新思维能力才能不断提高。基于此,兴华学校从2009年就开始着手“探究意识和思维能力的培养”的课题研究,到2010年过渡到“有问题的课堂才是好课堂”的课题研究,直到发展到现在的“问题课堂”,学校一直致力于改变课堂中师生的行为习惯和努力方向。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问题课堂”激发了师生的激情和创造力,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求知的习惯。近日,记者慕名来到安丘市兴华学校,领略“问题课堂”的魅力。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当前,有些学校的课堂教学方法仍是由教师提出问题,让学生去思考并回答问题,这虽然也是采用了启发式的教学方法,但却忽视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显然,这样的教学方法不利于发展学生创新精神与思维能力。
  五年前,安丘市兴华学校就意识到,此种课堂教学方法不可取,于是学校统一思想,以“决战课堂,从我做起”的勇气和担当来推进“问题课堂”的建设,教师们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究学生心灵成长和思维发展的空间,没有用分数遮蔽学生的发展,既收获了学生学业的进步,更收获了学生的智慧生长。
建构“问题课堂” 立足能力培养
  一个充满自信的人,才是一个主动求索快乐追求的人;一个能运用智慧的人,才是会思维能幸福成长的人。基于这方面的认识,安丘市兴华学校确立了课堂的目标愿景:让我们展开自信与智慧的双翼,启动思维与探究的马达,快乐追求,幸福成长。
  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实现目标愿景,既要彻底转变唯知识和分数论的观念,又要创新考核师生课堂标准的运行机制。”为此,安丘市兴华学校把课堂中最有生命力的“质疑、思考、探究、合作、表达”等方面,作为主要指标来全方位地打造“问题课堂”。
  据悉,学校进一步完善了课堂评价体系。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注意激发和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达到“三个一”:即“每节课每个学生至少提出一个问题;每个学习小组至少提出一个问题;班集体至少形成一个共性问题。为充分给学生搭建思维和交流的平台,学校明确规定对每个有价值的问题落实“三个二”:即“先让学生独立思考2分钟,再让小组讨论2分钟,然后组间交流2分钟”。
  为了保证“问题课堂”的实施,学校提出了“三没三不三必须”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没有学生的认真自学,不新授;没有学生的充分思考,不交流;没有学生的疑难问题,不讲解;课中必须产生有价值的问题,引发师生、生生的思维碰撞;课中必须有针对性和拓展性的巩固训练,落实双基节节清;课末必须引导产生新的关注点,让学生带着问题走出课堂。同时,以“三学会三养成”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即学会自学,养成利用课本和资料完成预习作业的习惯;学会独立思考,养成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习惯;学会交流与合作,养成参与课堂讨论,倾听老师和同学意见、并准确表达自己观点的习惯。
  有了目标愿景和基本理念,安丘市兴华学校最终确定了“问题课堂”教学法的基本结构:预习展示,目标定向;自主探究,知能整合;合作互助,研讨释疑;归纳延伸,反思升华;达标检测,反馈矫正。
推进“问题课堂” 助推师生成长
  “问题课堂”构建后,安丘市兴华学校通过“三轮推进法”加强“问题课堂”的实践与研究,助推师生成长。
  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安丘市兴华学校认为,要让学生学得有尊严、有个性,就要充分发挥赏识管理的激励、唤醒和鼓舞作用,让学生在寻求帮助时受到特别的尊重,觉得提问是好思敏学的一种表现。同时,教师要尊重每个学生,以恰当的方式让所有的学生喜欢敢于说出自己真实想法。实践证明,这种推进方式使学校90%以上的学生都能自己提出问题,学生的自信心明显增强。
  鼓励学生提有价值的问题。学校重新定义了“三个一”:每节课每个学生至少提出一个有价值的问题;每节课每个小组至少提出一个有价值的问题;每节课班集体至少形成一个有价值的共性问题。以此作为课堂评价的主要依据。在教师层面,学校通过组织公开课、研究课、研讲评一体化等活动,研究如何设计最佳的课堂教学环节,更好地预设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课堂。这一过程,有“课前”、“课中”、“课后”三个关键环节。通过丰富多彩的“解决问题”形式,让学生体验到解决问题的乐趣,再产生新的关注点,带着问题走出课堂,让学习成为一种期盼和享受。
  启发学生提出创新性的问题。学校注重学生的独立意识和个性发展,允许他们的“针锋相对”,善待他们的“天马行空”,保护他们的“桀骜不驯”,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充分体现。学校把学生能提出创新性的问题作为最好课堂的评价标准,展开了全员赛课活动。
打造“问题课堂” 引领学校发展
  近年来,安丘市兴华学校全力建设“问题课堂”,不仅使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有了较大转变,同时也提高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学校通过研模——建模——用模——脱模四个步骤,进一步完善了“问题课堂”的内涵。全体教师经过研、说、讲、评、反思的过程,打造出本学科的“标杆”课,再由各团队中的骨干教师上观摩课,其他教师进行学习、反思,在此基础上,再经过反复的“同题、同研、同评”的打磨过程,建立起本学科的高效模式。通过过关达标课、二轮推进课、三轮特色课,提升了教师的教学内功。仅2014年就有142名教师为全市提供了公开课,有186名教师的论文在评选中获奖;小学语、数、英三个团队在全市“研讲评一体化”擂台赛中各科均获一等奖,学校的“问题课堂特色教学法”获全市一等奖,并在全市推广;有7人获全国优质课一等奖,9人获省优质课一等奖。
  提高了学生素养。“问题课堂”的实施,实现了学生的有序思维、有序表达和有序倾听。学生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记录整理,每个班定期进行“最有价值问题”和“问题之星”的评选表彰活动。逐步培养了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了会观察、善思考、能合作、爱探究、乐表达的目的。在潍坊市组织的第七次、第八次学生公民素养展示中,安丘市兴华学校获得一等奖,在潍坊市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创新大赛中,获集体一等奖。
  提升了学校品牌。目前,学校“学生问题意识与探究能力的培养”课题荣获2011年潍坊市重大教育教学问题研究成果奖。“问题课堂”教学法获得2012年潍坊市教育教学方法创新奖,“没有问题的课堂不是好课堂”获得“十一五”山东教育创新标志性成果奖。经过多年的努力,安丘市兴华学校由一所薄弱学校成为了全市强校,陆续有青岛57中、广东肇庆中学、济南芙蓉小学等省内外同行来交流学习,并获得了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课堂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安丘市首届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有“问题”的课堂最有价值,有“问题”的课堂学生最喜欢,有“问题”的课堂才是好课堂。安丘市兴华学校用“问题”炫亮了“课堂”,用智慧浇筑了生命根基,“问题课堂”让师生充满了期待,让教学更有实效!


  评论这张
 
阅读(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