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童年的小棉袄  

2015-12-25 09:26:16|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爱勋



  或许因为敝帚自珍的缘故,四十几年前的一件小棉袄,至今还锁在我的衣橱里,式样有些老旧,有的地方出现了破损,但在我心中依然是最漂亮最温暖的小棉袄。

  每年夏天,找个晴好的日子,把小棉袄拿出来,挂在晾衣绳上晒晒,那种久违的淡淡的童年的味道,花香般飘洒洋溢,纷纷洒洒落满了院子。暖暖的阳光下,浅粉色底面上,开满了一朵又一朵鲜艳的红桃花,墨绿色的叶子衬在中间,千娇百媚,婉约嫣然。恍惚间,这些桃花鲜活起来,轻轻地在微风里摇曳,花影深处,是一片阳光的娴静。

  这种漂亮的袄面,是母亲用借来的三尺布票外加卖鸡蛋积攒的几个钱购买的。那天,母亲把刚买来的花布铺在火炕上,用尺子比划着剪裁,我高兴得手舞足蹈,无数次拿小手去摸摸柔软光滑的布面,好像摸一个甜美而清纯的梦。

  自留地里的几株棉桃收获不了多少棉花,连一件小棉袄都不够用,母亲急中生智,在小河边或篱笆墙角,收攒了一些鸡毛和鸭毛,掺在铺开的棉花里。

  小棉袄是偏襟,扣子是布做的,扣袢像妖娆绽放的梅花,纽扣则像刚打骨朵的花蕾,扣袢和纽扣咬合在一起,精致典雅,完美得天衣无缝。

  细心的母亲还在棉袄的第三个纽扣上拴了块手帕,平日里掖在袄襟里,需要的时候,拿出来用一下,譬如刚洗完手,或者鼻涕像小虫子似的流出来。

  母亲怕把棉袄袖子弄脏,用父亲穿下来的一件破褂子做了一副套袖,深蓝色,粗棉布,有几分寒碜,但套袖十分合体,遮住了飞灰和尘土。母亲看见脏了,就褪下来洗一洗,晒干了,再套上,干净整洁,方便卫生。

  过去的冬天比现在冷,每次下了雪,屋檐上全是长长的冰溜子,像剑戟一样明晃晃地闪烁着寒光。天快亮的时候,屋子里的热气渐渐消散殆尽,有了丝丝缕缕的凉意,小棉袄的里子也冷冷的,贴在身上跟铁似的冰人,因此,天大亮了,我还赖在被窝里不肯起来,母亲过来,隔着被子拍拍我的小屁股,说:“大懒虫,是不是又嫌棉袄凉了?”顺手拿过去,在灶前生了火,一阵反反复复的烘烤,然后跑回房间喊:“大懒虫,快起来。”我把棉袄穿在身上,一股暖流迅速温暖了周身。

  有一次,一个大火星子落在了袄面上,烧出了一个黄豆大的窟窿,母亲心疼地抚摸着。晚上,母亲坐在煤油灯下,用从货郎那儿买来的丝线,一针一针地绣,绣出了一朵灿烂绽放的红桃花。

  母亲做的这件小棉袄,陪我度过了愉快的童年。后来个子长高,穿不上了,不舍得扔,因为那里面蓄满了母亲浓浓的爱以及我难以忘怀的快乐童年。
  评论这张
 
阅读(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