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我为啥要给教师培训点赞  

2015-12-21 10:19:43|  分类: 教师培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鉴古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1日   10 版)

    11月19日文章,史永明老师在《中国青年报》发表《基层教师三问培训缺什么》。文章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如今教师培训存在的问题。我完全赞同史永明老师的评价。实际上,近年来,关于教师培训的议论不断,但呛声多于点赞,负面多于正面。在此,我想结合我们这里的教师培训及自身经历,发表一点不同的看法。

    暑期培训是我们这里一年一度的无可逃避的必选项。前年,在酷暑难耐的盛夏,我县全体教师例行公事,配合上级组织接受了这一选项。正如史老师所说,每天的培训嘻嘻哈哈,松松垮垮,很多老师抵触情绪很大,对培训颇多微词,既不认真听,更不做笔记,来得迟,去得早。

    但我想:与其冒着酷暑混时光,发牢骚,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地听一听,看一看,了解一下新鲜事物,看一看到底有什么需要培训的?我们与人家到底有多大差距?

    在短暂的休息时间,我怀着好奇心翻阅资料,一篇关于翻转课堂的文章标题像磁铁一样一下子紧紧地吸引了我,我听说过生态课堂、绿色课堂、绿色生态课堂等各种课堂模式,但对翻转课堂却是闻所未闻,根本想象不出这个课堂的模式。于是,我迅速找到文章,仔细研读。经过认真思考,我觉得翻转课堂虽然好,但至少在当今的中国农村学校是行不通的——农村没有翻转的合适土壤。

    带着强烈的写作冲动,我很快就写成《翻转课堂与南橘北枳》一文,并发表在某国家级大报上。编辑后来还开辟了专版研讨翻转课堂。该文发表后,极大地激发了我的阅读与写作兴趣,从此,我笔耕不辍。迄今为止,我已发表各类教育文章70余篇。可以说,我有今天,还得感谢那次培训。

    11月份,我省全体教师参加了“湖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自不必说,中年教师的学习热情相比以往有了明显变化:他们积极主动参与,学习中不懂就问,不会操作向青年教师请教。有一位老师50多岁了,临近退休,平常不爱看书,原来对培训也无兴趣,见他经常向青年教师请教一些技术问题,我打趣他:“你都一大把年纪了,还学啥?”他笑笑说:“没事学一下,学点新知识。”

    这位老师朴实的回答,态度悄然的转变,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原来部分教师不以为然、饱受诟病的培训,正在悄悄地影响、唤醒、改变着教师。他们正在由反感、抵触,转为接受、改变,这不是培训最可贵的地方吗?这不是培训最可贵的价值吗?这难道不引人深思,有必要让我们换一个角度审视培训的意义吗?

    教师培训无疑不完美,问题不少,有待完善改进,这是没有异议的,但也不是一无是处,对培训应该用两分法看待,既要看到问题、不足,又要看到成绩、价值,不能以偏概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由此,我想到了哲学的量变质变规律——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长期的培训,大多数老师或许没学到多少新知识,但每一位老师从此都知道接受培训已经成为常态,终身学习已经成为人生的必修课,学习已经成为人生的第一需要。

    这或许不是培训的目的,但却是积年累月的培训产生的附加值,是量变到一定程度后终于引发的质变。老师被唤醒、激活了,他就会热爱学习,主动学习,自我促进,自我成长,自我更新。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还是应该为培训点一个赞。

    (作者为湖北省监利县福田中学教师)

  评论这张
 
阅读(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