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话 霸  

2015-11-08 10:51:22|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李伟明
  参加一个座谈会,见识了什么叫“话霸”。
  主办方邀请的嘉宾,来自各行各业,当然为的是“集思广益”。主持人(主办单位领导)事先声明,由于时间关系,为了保证大家都有机会发言,希望每人不要超过8分钟。
  前几位,按要求做了,言简意赅,干脆利落。然后,话筒传到一位年轻的大学教授手上。
  教授就是教授,水平果然不一般。气势宏大的开场之后,侃侃而谈铺垫了六七分钟,居然还没切入正题。主持人出于礼貌,也考虑到在座的也许不无求知欲望,没有及时提醒教授要掌握时间。又过了六七分钟,总算言归正传了。然而,很快大家就失望了:教授讲的都是些很肤浅的老生常谈——由于他对这个领域并无深入研究更缺具体实践,他的见识,显然和在座许多人相比尚有所不如,偏偏又自得其乐,沉醉其中,独角戏唱得相当有劲。半个多小时后,主持人总算忍不住,委婉提示已超时,希望留点时间给后面的同志。教授点了点头,嘴上却并不打住,继续他的“一二三”。在座者有的早已精神恍惚,有的开始微微摇头,涵养稍差如我辈者则几乎就要发出跺脚声。然而,教授毫不理会,自说自话,完全把座谈会当成了他的课堂,把众人当成了他的学生。一个多小时过去,经主持人强行打断(当然还是很客气的),教授才恋恋不舍地把话筒交给了旁边的人。
  会后,教授少不了成为人们谈笑的对象。闲话之余,琢磨其行为,不禁让人有所思。
  这位教授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自我感觉良好,不仅仅是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也不仅仅是举止不当讨人嫌,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其人心底全然没有规矩意识。
  做什么事情总是有一定的规矩。就拿这么一个简单的座谈会来说,几点钟开始,这是大家应该遵守的;发言围绕什么主题,也是大家应该遵守的;每个人的发言时间,既然主办方有明确要求,更应当遵守。因为,这个有限的时间,是属于大家的时间,你只能享有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而无权占用别人的时间。这就好比,作为一个公民,如果你无端把别人的财物占为己有,那就违反了法律一样。
  可是,这位教授的意识里,显然没有这个概念。在他看来,主持人“约法三章”对自己是无效的。同样是这场活动的普通参与者,因为个性、身份等原因,他可以无视规矩,我行我素。占用或浪费别人的时间,在他看来根本就不算个事。
  何止是这位教授。如果经常参加会议的话,我们会发现,有多少人无视会议规定,不把守时当回事?有多少会议因此不能按时收场,或者不能按计划让参会者发言?而另一方面,又有多少人因为自己占用了别人的时间而脸红、而心里不安、而反省?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会上多说几句废话是小事,拖延几分钟时间是小事,可是久而久之把它铸成了众人的一种思维习惯就未必是微不足道之事。这么一想,我竟然觉得,做个讲规矩、讲法治的人,还真有必要从克服不遵守时间规定的毛病做起!
  评论这张
 
阅读(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