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语文研究课应研究的是学生  

2014-12-27 21:53:01|  分类: 语文教学*论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近日,在北京第一师范附属小学举办的全国真语文活动中,76岁的贾志敏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语文老师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一位语文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中,学生这样写到:绿色的月光,透过小树林照到地上。老师在句子后面打了一个大大的对勾,并写了一句评语,“太好了!”不想,家长看到后,投诉到学校,说:“这老师太不负责任,根本读不通的句子还打对勾,不是水平问题,就是态度问题。”校长把老师找来之后,进行了批评。“那是诗一样的语言。”老师解释到。“家长不认同也不能那么判。”校长说。自此以后,老师备受打击,没有了改革教学的热情。

    贾志敏很为这个老师惋惜,在他看来,孩子的语文素养低下,阅读视野窄,老师和家长都有责任,都需要反思。他在给北京第一师范附属小学一年级学生讲了语文课《脚印》之后,抽出时间与语文老师们谈心。“有一个人去拜见方丈,对方丈说,我孩子为何比别人差?错别字多,习惯也不好,写出的作文也很差。方丈说,如果你得到一张照片,是修改照片呢?还是修改底片?那人说,当然是修改底片,方丈说,这就对了。”

    “小学语文不培养作家、记者,但一定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把管用的语文知识教给学生,提高孩子的综合素养。但目前的问题是,我们该做的没有做好,不该做的使劲儿做,导致假语文盛行。”

    在这次真语文活动中,山东章丘二小焦丽辉老师讲了一堂公开课《酸的和甜的》。在课堂上,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老师引导学生得出的结论是“狐狸很狡猾,要想知道葡萄的滋味,就得亲自去尝试。”

    北京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的吴琳老师在课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她有一次在美国的学校交流时与当地的小学生讨论这篇课文,一个小学生说:“我觉得狐狸的心里很健康,心态很积极,自己吃不到架子上的葡萄,就用葡萄是酸的安慰自己,也未尝不可。”她说,这也不能全怪老师,我们的教学大纲对于课文内涵的讨论可以更开放,不要片面引导一个结论。

    贾志敏告诉听课的老师:“我们的研究课,不要研究课文,要研究学生,一步一个脚印回归本真。教材是给我们用的,老师要用教材教语文,不是教课文。目前的课文都是白话文,一看就懂。需要探究吗?需要引导吗?”

  评论这张
 
阅读(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