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名师必须做“鸣师”  

2014-12-31 14:12:31|  分类: 教育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史延虎
  名师,是师德高尚,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坚实的理论基础、精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能熟练、艺术地驾驭教学,教学成绩优异的学科带头人。名师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宝贵资源,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动力。评选、培养名师的意义就是让名师发挥好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其他教师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所以,我们一定要让名师做“鸣师”,发挥名师对周围的辐射作用。
  所谓“鸣”,就是要发挥好名师的骨干、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现在,各学校的名师评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对名师的使用还不够重视。名师在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成绩显著,有较高的名气,有威信,本应发挥好自己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但一些学校的名师走进了“名师不鸣”的怪圈。“名师不鸣”,只能利己,而不能利人。这样,评选、培养名师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名师不鸣”的原因,主要是有些单位的名师评选条件过分倾向于获奖证书和学生考试成绩,不注重考查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专业水平和教研能力等因素。一些教师虽被评为名师,但由于缺乏深厚的知识基础和理论功底,缺乏前瞻的眼光,因此无法把自己对教学的理解和感悟形成经验,发挥指导教学、引领科研的作用。当然,还有学校对名师的管理、使用问题。
  名师不仅是一项称号、一项荣誉,而且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名师的职责之一是做好“传帮带”工作,指导其他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让更多的教师脱颖而出。实践证明,在新的形势下,利用名师的示范作用引领教师队伍发展,对于改善教师成长环境,建立有效的教研机制,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所以,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积极营造氛围,为名师提供舞台,为他们建立成长的通道和阶梯,发挥名师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让名师带动身边以及周边区域的教师共同发展,变“单飞”为“群飞”。学校要通过组织名师上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开展“名师论坛”、“教学基本功展示会”以及“教学经验报告”等活动,千方百计为名师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不断提高名师的知名度,发挥名师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学校还要对名师提出教育教学研究任务,要求名师主持或参与科研课题,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能力。名师还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充分发挥自身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来源:《山东教育报》综合版
  评论这张
 
阅读(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