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能否不用备课本  

2014-12-31 14:12:43|  分类: 教育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必须先备课,才能上课,这已成定论。但教师备课的载体是什么呢?这却是一个常议常新的话题。

在过去好长时间里,教师备课大都落实到学校统一下发的“备课笔记”中,而且即使教材不变,也要年年写,重复地写。这样,几年下来,备课笔记就会像一座小山似的堆积在办公室内,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一种疲惫感就会油然而生。

随着现代教学媒体的大量涌现,无纸化办公时代已经到来。面对新生事物的诞生,我们总有一些负责教学管理的领导,硬性规定必须将备课的过程落实到“备课笔记”中,也就是“书写,书写,再书写。”许多教师面对这些大量机械重复性的操作感到十分厌倦,而且不仅如此,这种低效甚至无效的劳动,已经严重地浪费了教师宝贵的光阴。因此,我们应当倡导备课形式的多样化和灵活性。

毋庸置疑,教材一定要深入钻研,课前一定要备好课。但是,这一过程落实到哪里呢?打开中国现代教育史,会发现许多教育家的备课过程,往往是体现在教科书上。从遗留下来的珍贵资料来看,他们往往在教科书上勾勾画画,做做眉批或注释,甚或将备课案写在日历纸上,或记在临时备用卡片上,不拘于一定的格式,结果那时的教育教学同样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而且造就出一大批专家学者等知名人物,所以,备课的载体属于一种形式问题,备课过程不一定非得写到“备课笔记”上。

现在许多先进媒体,诸如班班通、投影仪等已经广泛地运用于教学中,这就为我们备课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现代教学媒体使用起来,更简捷更迅速更有效,因此,没有必要再将这一过程写到“备课笔记”上。

由此看来,我们必须汲取传统中优秀的东西,切不可囿于落后的备课模式。只有解放了教育生产力,才会创造教育教学的盛世局面。

山东省平度市唐田中学  许培良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