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教学不能随大流  

2014-12-31 14:12:57|  分类: 教育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洪晓

 

同事相聚,欧阳老师成为大家取笑的对象。因为欧阳老师没有完全按照学校要求的教学模式上课,课虽然上得不错,效果很好,也很受学生欢迎,但还是因为没能“随大流”,受到领导的严厉批评。在评课会上,领导一脸严肃,对欧阳老师的课完全予以否定。

对此,老师们意见不一,有的认为,欧阳老师的课上得很好,虽没完全遵循“模式”,但从教学环节、重难点把握、教学目标达成度上看,不失为一节好课;有的认为,欧阳老师没有严格按照学校统一制定的课堂教学要求去做,既使课堂教学效果好,也不能认为是一节好课,评判的依据就是:是否按照学校的要求去做;还有的干脆认为,欧阳老师的课挨批的关键在于其没能“随大流”,“不打走得快的,不打走得慢的,就打不长眼的。”欧阳老师“不长眼”,让领导给逮上了。

评价一节课的好坏,评价标准不同,结论必然会相差很大。虽说有一定的标准衡量,如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况、学生学习的参与度、课堂教学的质量检测情况等,但有些东西反映在表面上,还有些深层次的东西未必能体现出来。有位数学教师课堂上就解决了一个数学问题,有位听课的领导批评其课堂容量太小。有位数学教学专家却评价很高,认为这一个问题解决,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问题挖掘得很深,研究得很透彻,学生受益匪浅,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课堂容量很大。正因为此,许多老师上公开课时,习惯随大流,教学环节一个也不少,课堂结构紧凑,表面文章做得很足,很讨领导喜欢,当然这样的课很受领导推崇。

不少教师有随大流的心理,习惯于跟随领导要求、多数老师说的去进行课堂教学。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与多数老师的教学方式保持一致,容易获得归属感和安全感。“羊跟大群不挨打,人随大流不挨罚”,这一句俗语形象地揭示出随大流的好处。正因为能不挨罚、不挨批、不成为众矢之的,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愈发巩固了随大流的观念。

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守土有责,尽力做好教育工作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也是时代的潮流,这样的随大流值得倡导。改革课堂教学模式,进行课堂教学研究,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这样的随大流值得推广。与这些相比,另外一些盲目随大流的行为,弊端与危害不容轻视。

有些学校看到人家学校搞“先学后教”、“讲学稿”、“小组合作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不去研究自己学校的教学情况、学生基础、教师能力、管理措施,在本校大力推行名校的经验。有些学校观摩了名师的课堂教学,不顾学情、教情,要求所有的教师都要“复制”;课堂提问、教学环节之间的连接、合作学习组织、课后小结等,教师要怎么说、说那些话,学校都规定得很详细,如同“此处该有掌声”一样,着实让人难以理解,致使课堂教学流程如同生产流水线。这种不顾学校实际情况,违背学校教学实际的“随大流”,实际上是在盲目跟风,到头来常常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有害无利。

教学上的盲目随大流,束缚了教师教学思想的翅膀,桎梏教师创新的热情,阻碍教师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评价课堂教学,先考虑同学科其他教师会怎样处理,总以他人的判断为选择的依据,模糊了课堂教学评判标准,消解了“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长此以往,教师很容易失去自己的教学个性,堙没在芸芸众生中,在教学行为上患上依赖症,不敢坚持自己的观点,只是借“从众”保护自己。如果教师都这样畏首畏尾,人云亦云,整个学校将会只出现一种声音。缺少和声,必然也就会缺乏创新活力。

破除教师教学上盲目随大流的思维惯性,需要学校倡导教师独立思考的意识,创造开放包容的教学环境。不仅如此,还需要打破“随大流不吃亏”的观念,用好的制度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只有这样,才能逐渐改变教师盲目从众心理,引导教师潜心研究,不断实践,形成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

  评论这张
 
阅读(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