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巧用肢体语言 胜似万语千言  

2015-02-06 15:58:52|  分类: 教育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朐县城关街道城关初级中学 王丽娟
  一项研究表明,一个人给他人留下的印象,7%取决于用辞,38%取决于音质,55%取决于非语言交流。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适时、恰当地运用肢体语言,可以引起学生的注意,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巧用“心灵之窗”——眼睛
  走进教室,环视全场,整顿秩序,准备上课,是我多年来一贯坚持的做法。
  开始上课后,眼睛要散发自信、活泼、愉快的神情。如此,学生就会得到“打起精神吧”的暗示。在讲授课程时,眼睛不仅不能离开学生,而且要配合身体的转动,让每个学生都能接收到老师关爱的眼神。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时时刻刻“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控制全场。同时,教师的眼睛必须配合教学内容。当学生有好的表现时,教师不妨传递出赞赏、嘉勉、期望的眼神,使学生愿意变得更好。
请伸出你的大拇指
  课堂上,如果老师不时地伸出大拇指,就会发现学生的眼睛大放异彩。对于表现不好的学生,不要经常伸出食指进行指责,更不要伸出小拇指表示轻蔑。那样做会使学生感到很没面子,甚至失去信心和动力。上课时不仅要重视好学生,而且要注重学困生,经常主动接近他,看看他的笔记和作业,亲切地拍拍他的肩膀,伸出大拇指。这样一来,学生会感觉到老师对他的关心、爱护和鼓励,下决心发愤学习。
肢体语言改变学生看问题的角度
  身为班主任,在开展班级工作时,我发现,好多学生往往只考虑自己的事,不顾及他人。于是,在班会课上,我设计了一个小活动:准备一张4开大小的报纸;把全班同学分为6人小组,每组的6位同学同时站在这张报纸上;每个同学只能一只脚着地,另一只脚的任何部分都不得与地面接触;每一组同学摆好姿势后至少保持5秒钟,不能踩坏报纸。结果,只有一组成功。通过活动,同学们意识到了换位思考、多替他人考虑、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这样,学生在不经意间受到了教育,懂得了道理。
空洞的说教不及手语的力量
  如今,有些孩子在家长的宠爱下成长,从未参加过与感恩有关的实践活动,也未产生过感恩的意识。他们认为,别人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不需要感谢,更不需要回报。平时,老师和家长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道理,但收效甚微。为此,我决定在班里举办一个感恩主题班会,以此来唤醒学生们心中的感恩情结。
  在班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全班学生配以手语,合唱《感恩的心》,把这首歌献给终日辛劳的父母们。一周之后,学生把父母的感动讲给我听,家长把孩子感恩的画面和视频发给我看。我知道,小小的手语让学生懂得了感恩,拉近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肢体语言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例如,课上老师的“请起”、“坐正”、“站直”提示;课间学生的“点头”、“鞠躬”问好;接受别人帮助时的“谢谢”,打扰他人时的“对不起”,等等。我认为,巧用肢体语言,胜似万语千言。

来源:《山东教育报》综合版
  评论这张
 
阅读(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