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名师工作室”活动计划  

2015-01-03 16:31:24|  分类: 学校管理*校长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为善小学“名师工作室”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名师工作室实施办法,在各科室的领导下,以分享教育理念为核心,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以课程改革为动力,认真履行名师工作室的主要职责,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成员在专业教学及教育教学科研中的引领作用,有效地推进教师的专业化建设及发展。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创名校、促和谐”的奋斗目标,三年内培养市、县各级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5名左右。
三、工作内容
(一)做好工作室常规工作
1、在组内教师集体讨论的基础上,根据学校要求,认真制定工作室活动计划,明确工作方向。
2、工作室活动隔周一次,活动有内容:组织学习学校教学管理规范条例,学习现代教育理论,用新型的教育观念和方法来指导教学工作;及时通报各科室工作要求;各活动小组轮流开展主题讲座及研讨活动。
3、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每周竞赛活动,工作室成员协助学校认真、公平的做好评委工作。
4、对有创新理念的学生组织辅导及开展课外活动。
(二)加强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
1、在青年教师自我规划的基础上,根据青年教师各自特点,提出发展性的定位建议。
2、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对外出进修学习的教师,积极支持,做好代课工作。
3.做好教师师徒结对的互帮互学工作。
(三)积极做好教科研工作
1、协助做好立项集体课题、个人课题的申报、开题及结题研究工作,关心课题的研究步骤。
2、在上级课改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参与课题的研究及实验。
(四)认真开展课堂教学的研究
1、组织学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用新的教育观念和方法来指导教学工作;
2、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积极探索符合教师专业特点的课堂教学方法。
3、协助做好开设研究课教师的教学准备工作,组织组内教师参与听课、议课,为上课教师积极提建议,共同获取研究价值。
4、积极参加市教研室及学校开展的课堂教学研究。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1.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练习教学基本功。年内做好“读好一本书,练好一项基本功,做好一次专题讲座”的“三个一”工作。名师工作室成员要针对个人的发展需要,确立必读专业书籍,认真研读,增加自身素养;还要通过共读一本书活动,共享群体智慧;认真钻研教材,掌握教学基本功,提高驾驭教材,组织教学的能力。

2.学习有关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理解“课程改革纲要”、“课程标准”、“课标解读”的基本理念、目标和各阶段的要求等,使工作室成员自觉更新教育观念,树立适应现代化建设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自觉改进教学,使自己的教学在新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使教学具有创新性、艺术性,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3.认真学习教育期刊,把握最新的教育教学动向,积极借鉴,并在教学实践中运用与提升。

4.充分利用外出学习机会,学习领悟专家与同行的先进经验,积极与专家交流,提出实践中的疑惑问题,努力寻找到突破的路径。

(二)深化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效率

5.认真搞好课例教研。小学课例研究,以“三化”教学为研究重点,积极探索情境的创设,儿童化的语言,组织的有趣性,使课堂充满欢乐,体验成功,体验快乐。课例教研,以“同课异构”为研究形式,教师全力参与其中,甚至为全区市教师提供高质量的观摩课、研究课,组织教学策略研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打造品牌学科,真正发挥引领作用。

6.做好课题研究工作。每位教师要有自己的科研课题,以课题带培训,提高科研意识和研究能力。名师要独立主持与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发挥带头、示范和辐射作用,善于发现和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善于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善于反思性地总结,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逐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

7.加强课堂观察研究活动,教师要学会观察、评价、改进课堂教学的技术和策略,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优质高效课堂,以身熏染培养对象。

8.撰写教学随笔。各教师要坚持撰写教育教学随笔,记录得失,提高研究能力和写作水平,每位工作室成员每年至少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一至两篇文章。以有形的随笔启迪他人,以坚持的毅力感染身边的教师,以发展的趋势引领团队共同成长。

五、工作安排

十月份:

1.学习《名师工作室章程》,讨论工作室活动计划,制定工作室管理制度。

2.完善学员业务档案,全面记录学习和培养过程情况。

十一月份:

1.确立课例大教研具体事宜,进行第一次教研。

2.课例大教研。

十二月份:

1、参加优质课评选。

一月份:

1.个人理论自修。

2.参加教材培训。

3.撰写读后感。

4.名师工作室学期总结。

 

三月份:

1.      理论自修

2.      公开课研究

四月份:

1.教研话题与具体研讨。

2.观摩课研究

五月份:

1.检查科研课题研究的落实情况,举行小专题研究会。

六月份:

1.科研课题具体研讨。

2.观摩山东省中小学录像课。

3.结合成员平时教学和学习情况,写出质量分析报告和今后的改进意见。

七月份:

1.收集学员读书笔记,开展理论研究。

2.召开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座谈会,畅谈投身工作室的收获与感悟,名师工作室一年工作总结

 

 

 

  评论这张
 
阅读(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