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听毕英春《圆明园的毁灭》一课有感(原创)  

2014-12-22 10:35:58|  分类: 语文教学*论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篇课文的内容很多,如何设计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既定目标?这是语文教师经常遇到的问题。尤其是要准备公开课的时候,这个问题往往会成为语文教师的困惑。

听了毕英春老师执教的《圆明园的毁灭》和《最后一分钟》课文,我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困惑”全解决了。

一、   目标简约

很多教师在研读教材、确立教学目标时,唯恐遗漏,恨不能将课文中所有的知识点尽数罗列,在课堂上悉数呈现。但一堂课仅有四十分钟,如何禁得起教师的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于是,太多时候,下课铃已然响起,教师仍意犹未尽,不舍得离开。而仔细回味课堂,虽然环节很多,貌似容量很大,但每个环节都是蜻蜓点水,课文里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也因为时间紧张而只好浅尝辄止了

听了毕英春老师执教的《圆明园的毁灭》和《最后一分钟》课文,感到目标定位非常简约集中,仅有一个——“铺垫”,可谓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但毕英春老师就是根据这一个目标,把课上得简洁明白,生动活泼,使人印象深刻。

在执教《圆明园的毁灭》这一节课里,毕英春老师都紧紧围绕“铺垫”这一目标展开教学。她反序而教,先讲“毁灭”,再讲“辉煌”,引领学生揣摩,让学生明白,原来写“辉煌”是为写“毁灭”做铺垫的。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毕老师成功的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去繁就简,简洁而清晰地实现了教学目标,并且目标达成率很高。

在报告会上,毕英春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为了实现课堂高效,要敢于取舍,宁可断其一指,不可伤其九指。”我想,这句话很值得我们语文教师深刻反思。

一篇课文中,需要学生掌握的东西固然很多,比如识记的,积累的,还有能力提高的,情感体验的等等不一而足,但教师应该有所侧重,有所突出,要善于根据文章的特点,根据班上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根据课标的学段要求,以及结合教师的自身素质等,抓住其中最典型最有学习价值的知识训练点进行取舍。抓住重点,找出难点,确定适宜的教学目标,采取灵活恰切的教学形式,这才是真正的“教语文”。

二、目标准确

语文被很多人看作是最简单又最难的学科,其问题之复杂让许多人望而却步,甚至有人说语文是个“针线笸箩子”。 “语文”成了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

上海师大的吴忠豪教授指出:目前语文教学存在的最大问题,不在教学方法,而正在于教学内容,“该教的没教,不该教的乱教。”,“语文教师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园”。
    给我们一个单元,给我们一篇课文,我们语文教师到底教什么呢?这个问题在其他学科中是不存在的。比如数学课,教什么直接反映在教材上,由教材呈现给教师和学生。教学目标定位,成为语文教师绕不过去的必选研究课题。有些语文教师教学课文“大锅煮”,字、词、句、语法、修辞、逻辑结构层次、思想内容等等,皆泛泛而讲,结果是把学生搞得晕头转向,疲惫不堪,学生学习语文感觉味同嚼蜡,渐渐失去了学习兴趣;有些语文教师讲课文向学生大讲课文的思想感情,结果就把语文课上成了思想教育课,这就偏离了语文教学的方向。如教学六年级上册《詹天佑》的教学片断:

师:请同学们默读4自然段,思考:

这一段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生:詹天佑工作时非常认真。

师:对的,詹天佑工作时非常认真。他又是怎么做的?怎么想的?

(生读并找出文中语句。)

师:从这里看出詹天佑的什么品质?

生:詹天佑爱国。

……

上述案例中,教师急于求成,两三个回合下来就直奔思想内容,而学生对文本语言还没有深入研读,仔细品味,学生又如何能深入理解“詹天佑的精神品质”?

思想情感内容不是不讲,而是不能直白的去讲,要把思想感情内容渗透到语言文字的分析理解感悟上。

在毕英春老师执教《圆明园的毁灭》这一节课里,她就没有将思想内容列为教学目标,而是将“铺垫”这一写作方法作为教学目标,这是一个革命性的突围,实现了由“思想内容“到“语言文字训练”的一个华丽转变。尤为可贵的是,毕老师并没有完全放弃对学生的爱国教育,而是将“爱国教育”融入 对“语言文字”的分析理解上,让学生在习得语言的同时受到心灵的熏陶与洗礼,实现了语文“工具性”与“人文性”的水乳交融,和谐统一。着实高妙!令我们赞叹不已!令我们学而不已!

毕英春老师的课上的简洁清楚,目标准确简约。观看欣赏毕英春老师的课,真是受益匪浅,让我豁然开朗。《红楼梦》中贾宝玉的一句话:“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我觉得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们小学语文教师,适用于我们的语文课堂。课堂要实现有效甚至高效,教师必须善于取舍,善于做到“情有独钟”,这样才能抓住重点,对学生的训练也才能做到扎实有效。

 

 

 

 

 

 

 

 

 

 

 

 

 

 

 

  评论这张
 
阅读(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