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弟子规》活动总结  

2014-12-18 13:38:56|  分类: 学校管理*弟子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善小学《弟子规》活动总结

为进一步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全面推进学生道德素养、行为规范建设工作。我校认真开展了《弟子规》学习活动,现结合本校实际开展情况,对学习活动总结如下。

 一、从思想上高度重视

 我校在接到弟子规学习活动通知后,立即成立了《弟子规》教育活动小组,制定了《弟子规》活动方案,班主任亲自主持学生动员班会,明确学习《弟子规》的重要意义,提出具体学习要求。各班级制定了“学习弟子规”的标语口号,制作了专题黑板报和手抄报,布置了文化墙,为学校弟子规活动的开展渲染了浓郁的学习氛围。

  二、从多方面、多角度开展弟子规学习活动

  1、积极诵读,理解内涵

组织班里同学诵读《弟子规》,由学生干部进行领读,并开展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的诵读和接龙比赛,班主任每天进行督促、检查。通过诵读一系列学习活动,有助于学生深刻理解弟子规内涵,明确礼仪规范,形成良好的道德礼仪习惯,在班级形成浓郁的学习、践行《弟子规》氛围。

2、读书笔记、学习评比

号召学生人人自己准备一个笔记本,认真读书抄写《弟子规》内容。这样不仅加深学生的记忆理解,还培养了学生的书写能力。其中在我校进行的《弟子规》硬笔默写比赛中,我校的吴晓敏、马琪琪、孙玲同学获得一等奖,学校对优秀者进行了表彰奖励。除外,为推进弟子规的学习效果,鼓励班里积极认真学习的同学,学校进行了 “弟子规习作”比赛,其中吴晓敏、马国鑫、孙玲同学被推选为一等奖。各班还将班级优秀心得体会张贴于文化墙内,为其他同学做好表率和模范作用。

3、班会分享,感悟提升

各班在每周一的班会时间进行学习《弟子规》的分享活动。首先,班主任带领学生观看《弟子规》视频资料,然后学生们结合自己的实际进行探讨,发表看法。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做人的道理,并敢于把自己的心得体会拿出来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促进了学生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分享的友谊,而且通过学习更好地感悟了生活、感悟了人生。

4、积极生活、落实行动。

学习《弟子规》的目的, 就是要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日常行为礼仪和规范。因此我校把对《弟子规》的学习同学生日常行为教育相结合,从学生的班级卫生管理、课堂纪律、对父母、对同学、对老师的态度等方面严格要求学生。

三、学习成果。

1、校风班风更上一层楼

自开展《弟子规》诵读后,同学之间和睦多了,班集体更团结友爱了,校园里的打闹现象少了,不文明的言行少了,班级卫生问题也明显好转。《弟子规》让学生明白了“用人物,须明求,倘不问,既为偷”的道理。在班级,学生们更加注意集体团结,注重班级荣誉,一种互帮互助的班风也悄然形成。

2、师生关系更为和谐

自开展《弟子规》诵读后,课前纪律明显好转,学生上课精神了,课堂的组织教学工作自然就轻松了许多;《弟子规》的讲解与学习培养了学生的诵读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很多学生克服了学习上的惰性,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弟子规》教育让学生懂得尊重老师,让老师懂得尊重学生,这样师生关系更为和谐。《弟子规》教育在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的同时,也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有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         

3、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个人习惯

《弟子规》本身就是规范学生行为的一本书,它本身就具有一些行为要求和道德要求,这就决定了对它的学习不能只局限在书本上,也不能只局限在课堂上,它必须扩充到课堂之外的日常生活中,强调学生身体力行。自我校开展此项活动以来,学生们在待人接物,感恩父母等基本道德意识和行为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很多学生改变了对父母的看法,开始尊敬长辈、老师,体贴老人。《弟子规》让每个学生懂得了如何学会生活,如何学会感恩,如何为人处世。

四、活动意义

这次活动意义深远。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诵读能力,书写能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还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学生们从中受到了一次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对提高学生的自身素质和修养起了很大作用,有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激发了学生的热情,给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引领学生享受读书带来的无限乐趣。 

 

 

 

 

  评论这张
 
阅读(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