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老挑山工  

2018-08-04 08:59:15|  分类: 文学天地*小说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许锋

  那条空中栈道,在三清山被称为“西海栈道”。它全长4600余米,平均海拔高度为1600米,环山而筑,宛若一条玉带缠在山腰。它一边紧贴山体,一边凌空天外,凿山筑梁,遇峡架桥,石板铺路,我实在想不出人们是如何上得这上不着天下不沾地的峭壁,把一块块石板撽入山体,并加固使之可承载许多行人及游客的体重。山注定是随意“生长”的,那栈道依山形而存在,便没有“规矩”,不时有一两棵古树从峭壁间突兀地冒出来,人要么从树干下屈身钻过去,要么给树让步侧身通行,那路本来就不宽,一米多吧,因了时不时冒出的树更显得局促。
  天是晴的,阳光虽不灿烂,但不萎靡,全然是那种清丽的、一尘不染的样子,这使得山腰或更远些更高些的树丛娉娉婷婷起来。
  我走得不快不慢,栈道毕竟是平坦的,渐渐地形而上去,但不知不觉中,汗也布满了脊背,乃至到了栈道的尽头时,要开始再次“爬”山时,就气喘吁吁了。
  正靠在路边休息时,撵上来两位“货郎”——是挑山工,每人挑两袋子米,肯定是太累了,便也在我的旁边休息。一位年轻一些,一位我没想到他已70岁了,还挑着一百斤的货物上得山来,大颗大颗的汗珠从他的额头、眼角往下砸,止不住地。等他的喘息稍微舒缓一些后,我小心翼翼地与他交谈了几句,知道他在这里已经工作了40年。他背着这百斤粮食上得山来,一趟两个小时,酬劳是15元,我心里盘算着,一天若是4趟的话,就是60元,一月是1800元——那要日日爬山,那要天公作美,那要身体硬朗——因了这栈道,便多了游人,游人到了山上,要吃要喝,物资便要靠这些挑山工挑上去,是苦,太苦了,我们的旅游,便有“罪过”的意味了。
  老挑山工脸上的肌肉还在隐隐地颤动,有些“狰狞”,我不忍再和他说话,他每说一句话都要支付体力,但有路人却“孜孜不倦”地刨根问底,老挑山工耐心地答话——只是还有人戏谑他们,开着不荤不素的玩笑。挑山工还得继续爬山,他们没有时间与正在旅游的人开玩笑,他们得养家糊口。满山的风景,对他们来说无所谓好,无所谓差,或者根本不是什么风景。
  下山时,又遇到了那些“突兀”的树,此时我倒希望有人砍掉它们,这样就可以给挑山工让出道来,让他们在这蜿蜒的道上走得顺畅和省力些。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