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一场雨抵达城市(转载)  

2018-07-28 10:16:59|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李 晓
  我妈从乡下来城里十多年了,几乎每天晚上,我妈都要在电视里收看三个地方的天气预报,中央台的,省市台的,还有故乡城市电视台的。
  我妈在城里关心天气,有时嘴里还喃喃有词,我不明白,她关心天气,又到底关心的是个啥。有天我问:“妈,其他地方的天气,关你啥事儿呢?”我妈有些埋怨的语气,亏你还是个读书人,我们都是一个国家的人嘛,怎么能不关心呢。
  我这妈呀,还真是风声雨声,声声入她耳。想起1998年的春夏之间,暴雨如注的那些日子,长江上出现险情严峻的特大洪峰,让我在乡下的妈也日夜操心,她居然在院坝上焚香磕头乞求,老天啊,你就不要再下雨了吧。
  在城里,我也是一个对雨水特别敏感的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每当吟起这诗句,我的灵魂就要经历一次遨游,仿佛乘风飞临千年前的古都城上空,俯瞰那烟雨楼台。在城市雨中,一颗心最容易变得透明而多汁。
  有什么能够让灯红酒绿的城市充满古典而又温情脉脉呢,那就是雨了。在夏日,出门凝望一团积雨云正迈着骆驼的步子,缓缓抵达这个城市的上空,凉爽的雨意便早早浮起在城里人的心坎儿里。
  一个疲倦的人,最惬意的沐浴便是站在雨中,那清凉渐渐透过肌肤与骨骼,沁人肺腑,直达灵魂最深处。喧嚣的城市丛林,有了这雨最温柔的清洗和抚摸,有了那些临窗伏案听着大自然絮语的人,还有那些撑着伞在雨中急匆匆赶回家园或漫步街头的逍遥者,以及那些客居本城的旅者在雨中涌起对家园淡如青烟的怀念。这场雨,给这城市增添了多少古典温润的意境。
  城市的最美便是在这场雨后,洗尽铅华。天空横跨一条彩虹,枝叶绿得逼人,延伸的街道整洁宽阔,清新的空气送进城市人的肺腑,步出家门的人越聚越多,仿佛经过这场雨的沐浴,肺叶舒卷,人也年轻了许多。
  盼这场雨已经很久了。望着南方天空耀眼的白云,望着城市中那些积满了尘灰的枝叶,满脸倦色者、脾气暴躁之人,以及城市孩子们吃冰淇淋后依然干焦的嘴唇,这场如期而至的雨,终于说来就来了。
  在这场雨中,平时匆匆奔波的城市人才能悠闲地坐在一窗灯火下,倾听雨声,与最亲近的人共进晚餐,娓娓谈心,涌起那种久已迷失的对家园依恋的温暖。
  在城市的雨中,我最喜欢的两件事便是读书与交谈。
  雨声中,翻开唐诗宋词,便会听到很古典的雨声沙沙而来,那雨声托起身体飘飘乎游在古今的时空中。
  那些年的雨声淅沥中,同友人推心置腹,更体验出此生得一知己足矣的人生况味。
  人到中年,一些老友走散,庆幸的是,还有身边人柔声对我说,她愿陪我听这雨声,度过那一个又一个缠绵的雨夜。
  城市的雨,带着一种诗与歌的韵律弹奏我敏感的心弦。身居城市,我会在雨声中幻想采莲的江南,那一湖烟波浩渺的水波,有我最倾慕的江南采莲女子在莲花中低眉含笑。
  城市的雨,也会让我远眺雨纷纷的杏花村,酒旗猎猎,杏花村里浓烈火辣的烧酒,足以暖透旅人的心肠。在雨声中,我有时候忍不住冲动,梦想着也在那种“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大道边开一处酒家,结识天下品性相投的“绿林好汉”。
  静默于城市的雨中,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我同关心天气预报的我妈一样,无法超脱于那片养育我的土地,那里有我的牵挂。
  在乡下,听见这雨声,从木窗一望,便可见层层的水田中央,披蓑戴笠的农人躬腰劳作的情景。
  身居城中,我是带着一种诗意来欣赏这纯粹的雨声。但我的血统,从故土绵延。所以,在春雨潇潇里,在夏雨滂沱中,我的视线便奋力越过城市高楼,眺望我故乡土地上的那些庄稼与田园,我的父老乡亲们那一双双渴望与祈祷的眼睛。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