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十里荷花香满夏(转载)  

2018-07-27 10:20:19|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宋柳永曾填词《望海潮》,为世人展现了一幅优美壮丽的钱塘盛景。金主完颜亮听闻后,对其中的“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玩味许久,心生艳羡,遂有投鞭渡江之志。隔年,金朝便派大军南下攻宋。

  可以说,富裕繁华的江南触动了大词人的诗情,才有了这首千古流传的名篇。而柳词之美,节奏铿锵,画面感强,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完颜亮对大宋王朝的觊觎,荷花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怪罪荷花是无理的,向荷花兴师问罪就更不应该了。这灵动的、流淌着诗意的花儿,在炎夏时节真诚地绽放。她们俨然是身着粉色连衣裙的舞女,在碧绿无垠的荷叶上亭亭玉立。那粉嫩的花瓣儿,娇嫩得如同少女纯真的笑脸。微风吹拂,阵阵清香飘了过来。蜻蜓呀,蝴蝶呀,蜜蜂呀,不知名的小飞虫呀……全都赶着趟地凑上去,仿佛在给这片舞台伴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热烈而不浮躁,鲜明而不浓艳。“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荷花的高洁品质,同样达到了巅峰。

  十里荷花,是人间天堂的绝美景物。凭栏观赏,那一派洋洋洒洒的气象带给人说不出的欢喜;用心感受,那一缕清香,荡涤了一切心念杂尘。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