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转载】语文课本中的五种疑问句形式  

2018-07-24 15:09:44|  分类: 语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课本中的五种疑问句形式 - 爱岗敬业 - 《高小平語文家園》教师工作室
汉语常用的疑问句形式一共有五种,包括是非问句、特指问句、选择问句、正反问句和反问句等五个句型。
汉语常用的疑问句形式一共有五种,包括是非问句、特指问句、选择问句、正反问句和反问句等五个句型。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情况下疑问句的使用不太一样。
一、是非问句
是非问句的主要特点是回答时用肯定或者否定答句。最简单的回答是“是/ 不是”,也可以用V/adj 或者不+V/adj来回答。例如:
(1)他是你爸爸吗? —-- 是。/ 不是。
(2)你们去不去? —-- 去。/ 不去。
(3)天气冷不冷? —-- 冷。/ 不冷。
在口语表达中有的时候甚至连“是”或“不”都不说,肯定时只是说“嗯”或者点一下头,否定时摇摇头就可以了。
是非问句的基本结构与陈述句相同,只要把相应的陈述句的语调换成疑问语调,陈述句就变成了是非问句。是非问句一般用语气助词“吗”。例如:
(4)您是张先生吗?
(5)我可以进来吗?
(6)爷爷说的话是真的吗?
是非问句句尾可以使用的语气助词还有“吧”、“啊”和“啦”,“吧”表示对某种情况倾向于肯定的推测,一般都用降调。“啊”则带有商量或劝说的意思,用升调。“啦”,是“了”和“啊”的合音。例如:
(7)您就是王先生吧?
(8)我们再等会啊?
(9)你又要睡啦?
是非问句也可以不用语气助词,只用升调构成。一般含有惊讶、怀疑的意思。例如:
(10)你对这个感兴趣?
(11)你也要到南方去
是非问句可以先用陈述句提出自己的意见、估计和要求等,然后用“好吗、行吗、成吗、对吗、可以吗”等征询对方的意见。例如:
(12)我们两个一起走,好吗?
(13)我们下午去看电影,好吗?
(14)这件事应该这么做,对吗?
二、特指问句
特指问句的语序与陈述句相同,提问哪个部分,就把疑问词语放在哪个部分的位置上,加上疑问语调,陈述句就变成了特指问句。特指问句中的疑问词语绝大多数为疑问代词,如“谁、哪儿、什么”等;还有一些疑问词语为“多+adj”格式,如“多大、多高、多长”等。
特指问句的语调可升可降,可以在句尾加上“啊、呢、啦”等语气助词,但不能加语气助词“吗”。例如:
(15)他画的是什么呢?
(16)你多大啦?
(17)今天怎么有空出来啊?
用“多+adj”提问时,问句常跟数量或程度有关。疑问词语前面常用“有”,表达“达到”之意,回答时只答出数量即可。例如:
(18)A :这个西瓜有多重?
B :30 斤。
需要注意的是:“多大”用来问年龄的时候,主要是问小孩或者长辈问年轻人,年轻人之间互问也可以;“几岁”一般只能用来问小孩的年龄;如果要问长辈年龄,一般用“多大年纪/ 多大年龄”等问句,显得比较有礼貌。
特指问句也可以不用语气助词。例如:
(19)你叫什么名字?
(20)你的家乡在哪里
(21)这是谁的房间?
三、选择问句
选择问句用选择形式提出两种(或多种)不同情况,要求对方选择其中一种情况作为回答。选择问句常用“是……还是……”连接,“是”也可以省略。例如:
(22)你喜欢文学,还是喜欢历史?
(23)到底是你跑得快,还是他跑得快?
(24)出去吃还是在家吃?
(25)是你讲,还是他讲?
(26)这本书好,还是那本书好?
四、正反问句
正反问句是把谓语的肯定形式和否定形式并列起来然后提问的疑问句,回答者可选择其中之一作为回答。正反问句可以在句尾加或者不加“呢”,但是不能加“吗”。例如:
(27)她会不会爱我呢?
(28)是不是你也想去呢?
(29)你信不信我的话?
(30)你能不能再去认真地看看?
(31)现在你们听见了没有?
选择问句是在两个或多个事物之间进行选择,有固定的关联词语“是……还是……”;而正反问句只能在一个事物的肯定和否定两方面进行选择,不用“还是”连接。
五、反问句
反问句是用疑问句的形式来表示肯定或否定的意义,带有很强的强调意味。因此,同样的意思用反问句来说比一般的肯定句或否定句更有力量,语气更强。
反问句不同于一般疑问句,一般问句需要回答,反问句虽然采用疑问形式,但实际上是无疑而问,并不需要回答。它的构成形式与其表达的意义相反:肯定形式表示否定意义,如下面例句中的(32)和(33),否定形式表示肯定意义,如例(34)、(35)和(36)。
(32)这是能随便开玩笑的事情吗?
(33)难道她想失败吗?
(34)这样放弃不觉得可惜吗?
(35)难道你不喜欢他吗?
(36)用了人家的东西,不告诉他怎么行?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