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两粒彩花石  

2018-06-09 15:55:23|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于春生



  周日,我带孙儿毛毛去洗浴中心洗浴。浴池十分宽大,水也很是清澈。毛毛入池后十分高兴,一会儿在齐颈深的池水中踽踽前行,一会儿又坐到浴池边上玩水,还不时地捧起池水泼洒到我的身上。爷孙共浴,其乐融融。

  洗浴完毕,我们穿上浴衣来到二楼汗蒸大厅。大厅设有多个温度不同的房间。火焰山汗蒸房温度高达40多度,好奇的毛毛推门刚进去,立马就热得退了出来。蒸蒸日上馆的温度适宜,也很好玩。地上一字儿排着六个长方形的池子,池内铺满了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彩花石。这些彩花石,瓜子般大小,光滑如玉,晶莹圆润,经过加热,温度舒适。我躺在碎玉般的彩花石上,背部温温的、暖暖的、滑滑的,甚感惬意。尽管环境优雅舒适,可毛毛是躺不住的。他一会儿坐在池子里,两只小手不停地把彩花石堆拢到自己的双腿上;一会儿又爬起来,跑到相邻的池子里,抓一把彩花石,抛洒到我的身上,还在开心地笑着……

  洗浴结束了,我和毛毛正在换衣服。忽然,他发现盛衣服的白色纸袋底部,有两粒橘红色的小东西,遂好奇地问:“爷爷!纸袋底下那两块橘红色的小东西是什么?”

  顺着毛毛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纸袋底部的那两块彩花石,半开玩笑地说:“你这小家伙,眼还挺尖呢。那是两粒彩花石,在二楼汗蒸时,是你抛洒到我的上衣口袋里,换衣服时刚发现。”

  听完我的解释,毛毛没再说什么,他继续换衣服。换好了衣服,我们刚准备离开,毛毛突然拽住了我的手,问:“爷爷!纸袋里那两粒彩花石呢?”

  “在我的裤子口袋里。怎么,你喜欢?你若喜欢,就拿去玩吧。”说着,我从裤子口袋里掏出这两粒彩花石,放到了他的手心里。毛毛接过彩花石,转身跑到了浴室管理人员的跟前,将这两粒彩花石郑重地交给了他。央求似的说:“叔叔!这两粒彩花石,是不经意从二楼汗蒸房带下来的,你把它送回去吧!”

  年轻的管理员显然是被毛毛的举动感动了。他握着毛毛那白嫩的小手,认真地说:“好孩子,你放心,叔叔一定会把它送还回去的!”

  两粒彩花石,微不足道。可毛毛的举动,却犹如一粒石子投入到静谧的湖面,激荡起我心底难以平复的涟漪。我思绪良久,感慨万端。相比孙儿,我倒是有一种愧天怍人之感。一个六岁半的孩子,其实他并不懂得两粒彩花石的价值,但是,他心里清楚地知道“这两粒彩花石是二楼汗蒸房里的东西,个人是不能拿走的。”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幼小的心灵,就像是山林中的一泓清泉,纯洁、纯净、清澈而透明;又如同空中飘洒而落的雪花,率真、烂漫,晶莹而无瑕。家长肩负着抚养、教育孩子的重任,是孩子的终身老师。家长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成长产生着重要的作用。一顿饭不吃,只会饿一阵子;家长的言行举止失当,可能会影响孩子一辈子。文学家托尔斯泰说过:“教育孩子的实质在于教育自己,而自我教育则是父母影响孩子最有力的方法”。现如今生活富裕了,让孩子吃好、喝好、穿好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呵护教育好孩子,使他们稚嫩的身体不受伤害,纯洁善良的心灵不受污染。三国时期刘备曾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人良好的素养,往往是从小培养,从小事做起。家长理应率先垂范,时时处处从“小事”做起,发挥师表的作用。用自己良好的修为、德行,去教育感染影响孩子。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愿天下的每一位家长、老师,社会上的每一位成员,都捧出金子一般的心,伸出温暖的双手,精心地关爱、呵护、教育孩子。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让阳光雨露滋润每一位孩子的心田。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