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到底是真是假  

2018-03-24 10:41:09|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魏 新
  假的也不一定都不好,比如假肢,解决了残疾人的大问题,也算功德无量;造假也未必都可恨,比如花木兰,冒充男人替父从军,成了传奇。最令人气愤的,莫过于在吃的东西上造假。民以食为天,在食物上造假的人,天打,五雷轰不轰,不一定。要不,怎么屡轰不绝呢?
  在中国历史中不乏造假的记载,商业越繁荣,造假的就越多。宋朝时,小商贩就知道“鸡塞沙,鹅、羊吹气,鱼肉注水”。明清的社会更世俗化,造假更甚,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多有记载。这位才子买过用泥做的假墨,用泥做的假蜡烛,甚至还买过用泥做的假鸭子。假墨表面染黑,假蜡烛外涂羊脂,假鸭子最绝,整套鸭架,肉吃尽,里面填泥,外边糊纸,染成烤鸭颜色,再涂上油,灯下难分真假。这等工艺,也堪称是造假者的“工匠精神”。
  纪晓岚家的仆人更糗,买过一双两千块钱的皮靴,在当时绝对高大上。有天下雨,仆人穿皮靴出门,回来时竟光着脚。原来靴帮是用油纸所做,揉出皮纹,靴底则用破棉花黏糊,遇水,duang一下,就没了。
  关于皮货真假,我至今也不知如何识别。记得初二那年,流行皮夹克,我非让我妈给我买件。在县城的东方红大街上,我们进了一家服装店,一眼就看上了一件,特别亮,在一排皮夹克中闪闪发光。那件皮夹克花了五十元,是我当时穿过的最贵的衣服,到学校,有一种闪亮登场的自豪感。没过几天,一堂几何课上,坐我身后的一名女生手痒,用一块透明胶布粘在了我的后背上,轻轻一揭,皮夹克就被揭掉一层薄皮。我极其生气,考虑到她是我们班最厉害的女生,我决定以理服人,算出一个数来,根据粘掉这块皮的面积,对比整件皮夹克的面积,让她赔钱。谁知她不光不认账,还恶狠狠地说:“下课等着瞧!”我了解她的脾气,在下课铃响那一瞬间,我噌一下蹿出教室,直奔男厕所,她跑得简直比我还快,手提一把扫帚,在众同学的欢呼中,奋力猛追,直到我躲进男厕所,这事才算罢休。
  我再也没有穿过皮夹克,一直到今天。去年到浙江海宁看花灯,和朋友逛了一会儿规模壮观的皮革城,不管看到哪种款式,我脑海中全是二十多年前那件闪闪发光的皮夹克。
  造假的利润越高,诱惑自然越大,打假的难度也越大。而有些没什么利润的造假,看起来也让人无奈。有个朋友曾在某车站买杂志,最常见的《读者》,封面上印着最新的月份,上车后翻开,发现每一篇文章都似曾相识,再仔细分辨,才看出端倪——原来,这是本旧杂志,不过换了张新封面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种假货,被划分到了“山寨”的队伍里。比如洗衣粉,有“周住”牌、“汰洁”牌也就算了,竟还有“日猫”牌,也不知注册这个商标的厂家到底在想什么。方便面有“康帅傅”,饮料有“雪露”,快餐店有“KFG”,中文名字为“啃他鸡”,让人看后,产生的冲动如一种山寨牙膏的名字——“你妹”!
  事实上,“山寨”等于在众人默认下公然造假,比纯假货还要可怕。
  爱看金庸的人,大多看过署名为全庸和金童的武侠小说,眼神好些,或许不会上当。主要是,对金庸有所了解,就晓得他一共写了十四部武侠小说,书名首字组成各七字的上下联,一对方知,但是,也有更巧妙的造假。多年前,我有次在书摊发现一本书,署名为“金庸新著”,心头一颤,以为大师重出江湖,双手捧过来端详,原来是“金庸新”著。至于“金庸新”是何许人,恐怕连他妈不会知晓。
  移动互联网时代,假其实更难控制。朋友圈里卖的假货有多少,实难统计。很多被刷屏的文章,作者也多是假王朔,假易中天,假白岩松,假柴静,连“新”都不用加了。更可怕的是,仿佛没人在乎真假,该买就买,该转就转,不该赞也赞。毕竟,假的成本要比真的低,包括感情也是如此,人们可以轻松地用假去讨好别人时,谁愿意用真来伤害自己呢?
  比起相信,怀疑总会让人不快,甚至让自己也陷入真假难辨的圈套。就像几日前去世了的霍金,有人说其实他早已去世,这些年,我们看到的,只不过是一个假霍金而已。
  到底谁真谁假?
  包括这个突然起了大风降温的春天,它是不是假的?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