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转载】唤醒学生的潜能  

2018-03-13 10:36:55|  分类: 教育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成长的关键在于主动还是被动,教师如此,学生亦是如此。
  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有这样一种感觉——过度压抑学生或者说把学生管的太严,极容易让学生失去自我约束能力,学生在高压的环境下度过的时间过长,一旦失去外界的约束,就会像大海中的小船失去了航向一样危险。大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状,也许与高中三年管的太严有着丝丝的关系。
  现在很多家长管不住自己的孩子,所以比较喜欢找一个管的严厉的班主任。管的严厉固然可以短时间内取得一些效果,但对孩子长远发展来看,未必终生受益。一是因为,孩子的人生是孩子自己走出来的,唯有孩子发自内心的拼搏努力,才能事半功倍。二是因为,孩子成长的环境,还是要自己给自己创造,比如孩子的房间,每天家长都帮着打扫的干干净净的,和孩子自己维持并打扫的干干净净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教育最好的方式,还是需要引导学生进行自治。即自己给自己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自己管理自己。其次就是让学生管理学生,利用班干部、小组长的榜样、引领、管理,为自己的成长创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成长氛围。
  班主任的主要任务,其实并不是管理,而是一种合理的引导。
  很长多年以来,我一直给学生灌输这样一种思想——你们的人生,要靠你们自己的努力,也包括现在班级中的学习环境,你们要学会给自己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而不是把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我们在一起短暂一年的时间,如果你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就足够了!
  有些时候我们并不是不能替代学生,但如果能激发学生自身的潜能,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主发展,也许对学生一生的成长更有帮助。
  评论这张
 
阅读(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