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活乐园

桃李岁岁花开花落 博海泛舟梦梦成真

 
 
 

日志

 
 

古村  

2017-10-17 16:19:55|  分类: 文学天地*散文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莹



  一直喜欢雨天逛古村。雨不必大,牛毛似的轻飘着。清晨或是午后,配一身合宜的旗袍,挽起长发,撑一把伞,也当一回如丁香花般的女子,仿佛行走在潮湿的诗行,与古村演绎一场如约而至的重逢。

  古村非要到雨天才能体味那份静气,雨丝在高远的空中飘落成一根潺潺的弦,萧萧地弹拨着,古村的轮廓却因此而更清晰了。粉墙、黛瓦、骑楼、勾栏、亭阁,以及飞檐底下一串串灯笼被雨水洗得鲜亮。

  服饰店里,木板门闩了一半。一只黑猫在店里陈立几件绣着大朵大朵芙蓉花的曳地长裙间跳来跳去。店主穿一件素色汉服,长长的辫子在脑后盘一个发髻。躬着身子在绣一幅未完成的绣品,穿针引线之间,她的目光越过雨帘,只一瞥,马上又神情专注地伏案绣花了。

  雨点大了,风声也紧,几条色彩艳丽的围巾挂在小店门口如经幡飘荡。忍不住推门进去。小店布置得雅致,灯罩是淡黄色的毛线编织的,木地板古色古香,仿佛一帧老照片,载着旧年旧月的深情。

  女作家严歌苓说:在出名严谨的时光里,在喜欢靓衣的女人那里,都要仁慈些的。说到底,爱美之于女人不仅悦人更是悦己。

  暮色在雨中带着寒意,栖息于戏台的盏盏灯笼上。戏台在历史上的别称很多,宋元尚“舞”,明代称“乐”,清朝叫“戏”,“戏台”是民间的,伴随着乡村的兴衰荣辱,不离不弃。随着台上锣鼓、丝弦轻响,台下就有人群聚拢了,陶醉在忠孝节义的曲折悲欢中,入戏者,泪流满面。

  夜已深,古村的灯次第亮起,戏台上,水袖依旧在轻舞。每一句唱腔,每一个动作都让人如痴似醉,让人不由自主地亲近,从眼神一点点参透进肌肤和骨骼,流浪的心瞬间有了归宿。不禁叹喟:戏台,才是古村的灵魂呐。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